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又一頭部企業研究院在蓉落戶

騰訊研究院西南基地揭牌 將助力“數實蓉合”發展

2023年03月29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一頭部企業研究院在蓉落戶

隨著數字技術與文創產業加速融合,《哪吒之魔童降世》《十萬個冷笑話》等一批精品力作持續涌現,《放置奇兵》《城堡突襲》等數字文創產品“出海”屢創佳績。爆款作品層出背后,數字文創成為成都文創產業發展的一大引擎。當前,成都數字文創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城市新文創活力指數排名全國第一。

3月28日,騰訊研究院西南基地揭牌儀式在成都高新區瞪羚谷騰訊新文創總部舉行,騰訊研究院“數實蓉合”首場文創主題對話順利開展。此次揭牌騰訊研究院西南基地,是騰訊與成都市良好戰略合作的又一成果。

聚焦“科技+文化”

為區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騰訊研究院是騰訊公司的內部智庫,定位是科技與人文交匯的研究平台,讓大家理解騰訊、互聯網以及數字社會。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研究院總顧問楊健在活動上表示,騰訊研究院西南基地將聚焦“科技+文化”主題,加強西南區域的研究交流,為區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未來,騰訊研究院西南基地將作為交流載體平台,繼續邀請產、學、研機構,凝聚各方學識與智慧,為西南區域的前沿科技、經濟產業、數實融合等發展建言獻策。

具體而言,在2023年,騰訊研究院將基於西南基地開展以“數實蓉合”為品牌的系列研究活動,提煉新文創總部助力成都數實融合建設的典型案例,探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數字場景與實地場景、數字化轉型與實際產業需求”的三大關系。梳理成都的數字文創、未來城市、智能制造和數字體育等領域,聯動區域甲方、產業生態和專家學者等,持續在2023年開展6場“城市露台對話+白皮書專著+課程體系+高能級發布會”,擦亮成都市的“數實蓉合”城市品牌,助力成都市的數實融合發展。

作為數字經濟頭部企業,騰訊近年來在成都的發展呈現穩步跨越態勢:從單一的客戶服務到信息安全、產業互聯網、游戲研發運營、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幾乎數字經濟領域全覆蓋,企業員工人數也從最初的個位數躍升至如今的8000余人。

2020年8月,騰訊新文創總部落戶成都,這是騰訊全國首個功能型總部,旨在創新形成新時代下以IP構建為核心的文化生產方式。通過騰訊新文創總部構建起合作中台,鏈接上下游企業,讓需求更好地直達用戶。2022年6月,騰訊未來中心項目正式落地成都。按照計劃,騰訊將在成都高新區建設實景娛樂體驗研發中心,落地行業領先的內容創作與研發平台,打造自主創新人工智能平台,促進總部經濟、數字文創、科技創新等產業業態在蓉深度布局。

市場主體擴容提質

產業規模持續增長

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並宣布將組建“國家數據局”。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各地都在結合自身特點積極謀劃、加速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過去幾年,成都先后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成都也是四川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核心區域、“東數西算”樞紐節點。數字經濟正成為成都驅動高質量發展所選擇的動力源泉之一。《成都市“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成都將高水平建成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智慧蓉城、數字經濟整體發展水平保持全國第一方陣前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經濟新高地。

一系列戰略部署下,成都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迅猛。去年,成都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為2779.51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的13.4%。產業規模持續增長的同時,市場主體也不斷擴容提質。截至2022年,成都入選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202家,其中新經濟梯度培育庫內數字經濟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2家,佔全市比重達50.5%。2022年,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和貴陽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發布的《大數據藍皮書: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顯示,成都數字經濟發展指數位列全國重點城市第4、中西部第1。

令人欣喜的是,在各行業各領域數字轉型全面提速背景下,成都先后吸引了騰訊、阿裡巴巴、百度、字節跳動、快手、愛奇藝等頭部企業紛紛落戶。“突出建圈強鏈、數實融合,我們希望繼續攜手騰訊這樣的數字經濟鏈主企業,在探索數據流通機制、建設數實融合示范場景案例、豐富完善數字經濟生態方面有更多協同合作。”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