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培育新業態,打造新場景,探索新模式

激發體育消費新活力(消費視窗·聚焦消費新場景)

本報記者 齊志明 賀 勇 宋豪新 劉曉宇
2023年03月2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體育消費是居民生活服務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健康中國戰略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體育消費步入發展快車道。當前,我國體育消費規模約1.5萬億元,預計2025年將增長至2.8萬億元,規模接近翻一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餐飲、文化、旅游、體育等生活服務消費恢復。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增強體育消費能力,改善體育消費條件,創新體育消費場景,推動大眾體育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為促消費、穩經濟做出積極貢獻。

  新業態——

  順應健康生活新需求,新型運動消費快速興起

  奔跑、跳躍、歡呼,一張小小的飛盤在年輕人中傳遞。3月11日,首屆北京極限飛盤大師公開賽在北京市朝陽區快樂星期四體育公園開幕,來自北京、天津、遼寧、廣東等地的近150名“盤友”參加了此次賽事。

  “飛盤簡單易學,玩起來心情舒暢。”北京市民明月說,在教練指導下,半小時就學會了接盤、拋盤。通過飛盤運動,她還結識了不少好友。

  近年來,新型運動消費快速發展,沖浪板、槳板、滑雪板“新三板”運動走進越來越多家庭,攀岩、射箭等小眾運動“出圈”,更多新穎潮流的運動方式,大大激發了人們的體育消費熱情。

  拉弓、瞄准、發射,整套動作一氣呵成。“10環!”眼見箭穩穩地射中靶心,福建福州市倉山區居民陳雄興奮地說:“我基本每兩周都會來一次,射箭這項運動能增強體質,鍛煉耐心,感覺很值!”陳雄所在的這座運動館,主要提供射箭、射擊等運動項目,每逢周末,場地供不應求。

  在四川成都,新型體育消費市場也悄然升溫。到天府綠道玩槳板、皮劃艇,去錦江綠道三色路段陸地沖浪,或是在商業綜合體裡來一場“體育+科技”的多項目體驗……總有一種體育運動新方式,適合追求健康生活的各個年齡層的居民。

  在重慶,巴南區著力打造戶外運動首選目的地,不斷開發體育消費新業態,目前已發展低空飛行營地6個、漂流營地4個、露營基地5個、卡丁車項目8個、攀岩項目2個,為體育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一些社區積極舉辦街舞、花樣滑冰等活動,打造沉浸式互動體驗街區,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體育消費熱情。

  專家表示,飛盤、射箭、攀岩等運動項目上手快、趣味性強,既能鍛煉身體,又有社交屬性,逐步從小眾運動變成熱門運動,以嶄新的方式融入廣大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拓展了人們的體育消費領域。

  新場景——

  因地制宜增加供給,改善運動體驗,推動體育消費提檔升級

  3月18日,在位於北京朝陽區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等待滑冰的游客排起了長隊,冰面上也十分熱鬧,新手們借助海豚狀的滑冰助手在內道小心練習,有基礎的愛好者則在外道盡情馳騁。

  “‘冰絲帶’正在從‘最快的冰’向‘大眾的冰’轉變,一到周末和節假日,這裡的游客日預約量接近2000人。”國家速滑館工作人員介紹。

  “我們是第一次來‘冰絲帶’,一進來就感覺特別開闊明亮。”北京市民郝聰說,以往一旦過了冬季,可供滑冰的場所並不多,如今有了像“冰絲帶”這樣的一流場館,對滑冰愛好者來說簡直太棒了。

  “冰絲帶”除了接待散客參觀和滑冰體驗,還引入了國內冰上運動項目培訓機構,提供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項目從零基礎到專業化的培訓課程。整個場館可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等各類群眾性冰上運動。今年以來累計接待參觀旅游和上冰體驗游客10萬人次左右,開展冰上培訓近5000人次。

  去年7月,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體育助力穩經濟促消費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提出,深化體育消費試點工作,推動40個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通過打造體育消費新場景、培育體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放體育消費券、組織體育消費節等措施,更好滿足群眾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體育消費需求。

  不少地區積極探索、主動作為,不斷拓展“體育+”消費內容,打造更多集競技、休閑、娛樂、旅游、健身等於一體的體育運動場景,為人們提供更健康、更豐富的運動體驗。

  去年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公布了“2022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入選名單,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百公裡一級綠道”騎行線路、成都馬拉鬆等6個成都市推薦的項目入選。今年1月,成都市體育局在體育消費新場景的基礎上,結合天府綠道、城市公園、潮玩商圈以及大運會新建體育場館,評出包括體育場館、社區鄰裡、戶外營地、城市公園、旅游景區、美麗鄉村、商業中心、工廠文創等八大類型體育消費示范場景100處。在各類體育新消費場景的帶動下,全市體育市場發展穩中有進。統計顯示,去年成都體育消費規模達到582億元,人均體育消費支出超2700元。

  擁有58座山體、156條內河的福州市被譽為“千園之城”。福州市依山傍水建設了數百公裡長的城市休閑綠道——“福道”,串起一座座山體、連起一條條河流,居民漫步其間即可“看山、望水、走巷”。同時,“福道”連接了不少茶館、運動場館,對接“榕e動”智慧體育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居民可隨時預約鍛煉、品茗休閑。

  專家表示,從提升運動技能到購買硬件裝備,從自身鍛煉到參加比賽,從“體育+旅游”到“體育+娛樂”,體育消費產業鏈點多、線長、面廣,要因地制宜、順勢而為,加強規劃設計,增加項目供給,豐富消費場景,推動體育消費提檔升級。

  新空間——

  優存量,拓增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體育消費需求

  籃球館、羽毛球館、網球俱樂部……近日,位於北京豐台區葆台北路、緊鄰世界公園的金歲廣場正式開門迎客。

  金歲廣場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可以同時容納6000至8000人開展體育運動,形成以體育消費、休閑文化為依托的產業集群,推動區域的休閑體育文化快速發展。

  “這裡原先是葆台村一處閑置庫房,我們積極響應國家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號召,完善基礎設施,對水電、市政等進行升級改造。”金歲廣場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有休閑運動、體育文創等多種業態,為周邊居民群眾提供了一處健身休閑的好去處。

  老庫房變身體育綜合體、儲煤房更新為運動空間……北京市持續推進體育場地設施補短板工程,深入挖掘公園綠地、騰退空間、邊角地等閑置空間資源,大力推進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在解決了群眾“健身去哪”問題的同時,也為擴大體育消費奠定了基礎。

  “不斷優化體育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多樣化體育消費需求,激發體育消費動力。”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表示,北京正加快培育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體育消費城市。

  《關於體育助力穩經濟促消費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提出,有序推動體育系統所屬的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組織或承接各類全民健身和體育競賽活動。當前,不少地區在為百姓體育消費創造更多新空間上雙管齊下,既在開拓增量上下功夫,也在優化存量上做文章。

  作為2015年首屆青運會的專業場館,福州馬尾體育館佔地98畝,場館內設主體育館、室內籃球訓練館、室外籃球場、室外網球場、五人制足球場、室外泳池和全民健身廣場,是集運動、休閑、娛樂、餐飲於一體的綜合型體育場館。“去年我們接待了各項運動體驗者近10萬人次,居民前來消費也促進了場館的良好運維。”馬尾體育館負責人劉鋒介紹。

  專家表示,在保証專業運動隊日常訓練的前提下,建議有序推動體育系統訓練中心、基地和體校內的部分場館場地向社會開放。同時,有關部門要支持各地加快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公共體育場、社會足球場、健身步道、戶外運動公共服務設施等體育設施建設進度,讓城鄉居民體育消費空間更廣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