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設立帳篷區、改造邊角地、開設自然課堂……多地探索公園綠地開放共享

城市裡,共享一片綠地(傾聽)

本報記者 洪秋婷 李凱旋 姚雪青
2023年03月2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日,住建部印發通知,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在公園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閑地等區域劃定開放共享區域,完善配套服務設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搭建帳篷、運動健身、休閑游憩等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需求。多地進行多元化、多樣化探索,不斷推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

 

  數據顯示,2012年至2021年,我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9.22%提高到42.06%,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80平方米提高到14.78平方米。

  綠地多了,還要讓群眾可感、可享。住建部近日印發通知,開展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鼓勵各地拓展開放共享的綠地類型,增加綠色活動空間。

  進行帳篷區試點、對城市邊角地進行共享綠地改造、在公園綠地開設“自然課堂”……近年來,很多地區先行嘗試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探索公園綠地建設、運營、維護的新方式。

  廣州——

  管護結合,讓綠地科學開放共享

  三三兩兩的游人,帶上帳篷、桌椅和美食,在草地上鋪好野餐墊,或躺或臥,或閱讀或游戲,盡情享受休閑時光——這是開展帳篷區試點后,廣東省廣州市的城市公園中常出現的場景。

  去年年初,廣州市探索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公園綠地草坪開展帳篷區試點,公布了第一批24個公園綠地草坪帳篷區域,讓人們在家門口親近自然。

  除了野餐,露營也是試點帳篷區中流行的休閑方式。許多人在草坪上搭建集市,進行花藝等創作和展示。有些公園還會在草坪上舉行燈光秀,夜幕之下,彩燈點點,為夜晚的露營活動增添了一抹童話色彩。“帶孩子們來公園綠地打羽毛球、跳跳繩,盡情釋放活力,大口呼吸新鮮空氣,親近自然,心情舒暢。”參與露營的市民張女士說。

  為了加強城市公園開放草坪的服務和管理,提供安全、舒適的戶外活動空間,去年6月,廣州市發布《廣州市城市公園開放草坪的管理指引(第二次征求意見稿)》,新增了現場預約制度,規定公園管理機構應有序開展搭建帳篷服務和管理。此外,公園還要科學合理劃定開放草坪搭建帳篷區域,根據草坪承載能力科學設置搭帳篷數量上限。

  廣州市珠江公園為了加強草坪養護管理,將帳篷試點區的草坪分為南、北兩個區域,以半個月為周期,對草坪進行輪流養護、輪流開放。“把草坪養護管理做到位,防止草坪質量退化,確保開放給游客時能保持最佳景觀效果。”珠江公園辦公室主任朱曼嘉說。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公園管理處副處長鄭小麗說,除了科學規劃草坪開放區域的管養,公園管理部門還需要人性化管理,倡導文明樂享草坪,草坪開放期間應適度增派服務人員,維護秩序及現場環境衛生。

  今年1月底,廣州市又出台了《關於推進廣州市公園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構筑青山可感、碧水可親、綠道可游、公園可享的公園城市格局,更好滿足市民對綠色空間的需求。

  據悉,“十四五”期間,廣州將重點謀劃新建10個公園,探索多途徑營建綠色公共空間,滿足居民就近休閑游憩需求﹔同時,積極完善公園的家庭露營、親子徒步等功能,努力提升市民對綠色生態空間的滿意度。

  成都——

  空地改造,393個“金角銀邊”示范點位建成

  初春清晨,走進位於四川省成都市二環路的永豐立交橋橋區公園,氤氳的梅花香氣扑面而來。園中已有不少市民,他們跳操舞劍,賞花飲茶,與橋上的車水馬龍遙相呼應。

  “立交橋下能建起公園,我們很驚喜。”73歲的何美蘭說。她居住的肖家河正街社區地處老城區,用於休閑的綠色空間有限,“立交橋下倒是地方大,但環境又臟又亂,沒人願意在裡面活動。”何美蘭和鄰居們都盼著荒地能變成綠地。

  2021年11月,《成都市更新利用城市剩余空間打造“金角銀邊”三年行動方案》印發,要求充分挖掘、釋放城市剩余空間潛能,打造美化城市空間、提升群眾生活質量的“金角銀邊”。經過專業園林團隊雕琢,永豐立交橋橋區不僅有了林蔭草地,還有了健身廣場、花園集市等設施供市民休閑活動。

  日頭又上升幾分,公園裡暖意漸起,何美蘭打算早點回家准備午餐,然后帶90多歲的母親來晒晒太陽。“健身廣場旁邊就是大塊的綠地,老人們聚在那邊聊天,舒服得很。”公園一角還被打造成江南水鄉風格的幽靜區域,裡面有餐吧和營地,是周邊有名的“打卡點”。何美蘭笑著告訴記者,來拍照的年輕人多,她跟著學學,覺得自己也年輕不少,“一個公園,滿足了全年齡段人們的休閑需求。”

  “打造‘金角銀邊’不僅是簡單地在空間上做加法,更要讓開辟出的空閑地能吸引人、留得住人。”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園林綠化處處長李智彪說,項目規劃階段,建設單位會調研周邊社區對環境提升、文教體醫及商業配套設施等方面的需求,讓“金角銀邊”既能實現共享的本意,也能通過場景空間的價值轉化使可持續運營管理和良性發展成為可能。

  立交橋下游人如織,如何排除安全隱患?社區內小花園、運動角等規模更小的“金角銀邊”能否管得好?李智彪介紹,橋區公園通過規劃植被位置和地形起伏實現人車分離,平時還有管理人員駐場巡視,將安全風險降到最低。“我們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則引導周邊住戶和商家自發管理、維護‘金角銀邊’,大家的熱情都很高。”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完成393個“金角銀邊”示范點位建設。“成都將繼續努力讓城市建設成果可感可及、普遍受益。”李智彪說。

  南京——

  實地教學,城市公園成為自然課堂

  初春的周末上午,風從玄武湖上輕輕吹來,情侶園的幾棵樹下,一群孩子正圍成一圈。眼前的5棵樹高約2.5米,分叉的樹枝上已經開始冒出嫩芽,樹下鋪滿了棕色果實。

  “大家看,這些果實像什麼?”今年69歲的張鬆奎是江蘇省南京市青少年宮的退休教師,被聘為“環保教育公益講師”,正在給中小學生們講授“南京本土動植物”自然課程,課堂就開在城市公園裡。他從背包裡掏出一件件物品,啟發孩子們:棗子、土豆……“和果實都不像!”孩子們直搖頭。

  當張鬆奎掏出秤砣時,有些家長已經聯想了起來,“像秤砣!”現場的孩子們沒有在生活中見過秤砣,於是張鬆奎又拿出了一杆秤,用繩子將秤砣系好,從地上撿起一把果實放在秤盤上——到這時,孩子們都明白過來,異口同聲說著,“像小小的秤砣!”張鬆奎順勢點出了今天的主題——認識南京的秤錘樹。

  “1927年,一位中國科學家在南京發現一種從沒有見過的樹木,第二年,中國著名植物學家胡先骕將它命名為秤錘樹。”張鬆奎說,“遺憾的是,這種樹難以自行繁育,加上當時的科學手段尚不發達等因素,秤錘樹的野生種群宣告滅絕了。”

  孩子們聽了,既惋惜又好奇:“那這些秤錘樹是怎麼來的呢?”

  “為了搶救這一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科學家們採取人工扦插或組織培養等方法,成功保育了秤錘樹的樹種。現在,南京已有數萬棵秤錘樹。在玄武湖公園、莫愁湖公園、綠博園,甚至居民小區附近的口袋公園,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張鬆奎說著,讓孩子們撿起地上的果實,“你們可以嘗試割開樹的果實,幫助裡面的種子出芽,將它培育在沙土中。如果真的種植成功了,再嘗試移栽回公園裡。”

  “開設在公園裡的‘自然課堂’,真是太有意義了!”參與活動的家長趙冰介紹,她的女兒陳姝含參加“自然課堂”已有兩年時間了,跟著老師春天看蝴蝶、夏天識昆虫、秋天撿果實、冬天辨飛鳥,在公園綠地裡觀察自然,從小種下了一顆熱愛科學、愛護環境的種子。

  近年來,南京市生態環境局邀請科協學會、高校院所、青少年宮、社會組織等機構的環保志願者,推出“生態向學”教育項目,把課堂從校內搬到戶外,因地制宜組織學生觀察實踐,將大大小小的公園綠地變成“自然課堂”,擴大城市公園開放共享的優勢,將城市公園打造為生態文明教育的重要陣地,去年以來已覆蓋全市近300所中小學校,參與人數達2.2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