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3柏林國際旅游交易會吸引了約5500家展商參展,業內人士表示——

“全球旅游市場復蘇勢頭強勁”(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劉仲華 李 強
2023年03月2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期3天的2023柏林國際旅游交易會近日在德國柏林會展中心落幕,吸引了來自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5500家展商參展。這是該展會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首次線下舉辦。柏林國際旅游交易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旅游業綜合性展會之一,本屆展會主題是“為改變而開放”,代表了旅游行業對復蘇前景的期許。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會總裁朱莉婭·辛普森表示:“當前全球旅游市場復蘇勢頭強勁,有些地區甚至已經超過2019年疫情前水平。”柏林展覽公司董事總經理德克·霍夫曼表示:“旅游業表現出了強大韌性,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特色展示吸引更多游客

  展會上,眾多旅游行業服務與供應商向觀眾集中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旅游景點和文化特色,與現場觀眾近距離交流互動。

  從巴伐利亞州的啤酒節到黑森州的森林游,德國各聯邦州旅游部門展示了今年各自主推的特色旅游線路。德國旅游協會主席諾伯特·菲比希預計,2023年德國旅游業銷售額有望達到疫情前水平。

  在今年展會主賓國格魯吉亞的展示區,傳統民間舞者在樂器伴奏下翩翩起舞,吸引不少觀眾駐足觀看。格魯吉亞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瑪麗亞姆·克裡維什維利表示,去年格魯吉亞旅游業銷售額從33億美元增加到35億美元。未來3年內,格魯吉亞計劃將住宿床位從目前的5.8萬張增加到9萬張。

  在卡塔爾航空公司展位,巨大的電子屏幕播放著卡塔爾的旅游風光片。在一旁的模擬頭等艙裡,觀眾仿佛置身於大型客機機艙內,身臨其境體驗高品質服務。卡塔爾航空首席執行官阿克巴爾表示,2022年卡塔爾接待了140萬國際游客,今年卡塔爾航空將增加更多目的地和航班,預計到2024年3月將服務擴展到174個目的地。

  在埃及展位上,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部長伊薩介紹,希望通過增加航線、床位數量以及提供更好的旅游體驗吸引更多游客。他預計今年到訪埃及的游客人數將創歷史新高。

  根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不久前發布的《2023年全球旅游業晴雨表》,2022年全球國際游客抵達人數是2021年的兩倍,達到9億人次,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63%,2023年全球國際游客抵達人數可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80%—95%。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會預測,未來世界旅游業年均增長率有望達到5.8%。

  行業技術創新備受關注

  交易會期間還舉辦了近200場系列論壇活動,旅游行業技術創新備受關注。

  展會上,元宇宙和區塊鏈相關旅游產品吸引了很多年輕人體驗。他們有的戴著VR眼鏡徜徉在虛擬景觀世界,有的握著游戲手柄操縱著大屏幕裡的過山車(見上圖,本報記者劉仲華攝)。英國歐睿國際咨詢公司的卡洛琳娜·布列納認為,元宇宙應用於旅游業潛力巨大。旅游目的地的選擇和提前體驗可能成為繼游戲之后第二大廣泛使用的元宇宙場景。許多酒店和航空公司已經在研究元宇宙應用。

  與會各方積極探討旅游業數字化轉型及其應用。德國米特韋達應用科技大學區塊鏈能力中心的亞歷山大·克瑙爾教授介紹,區塊鏈技術在旅游行業的應用會越來越廣。他舉例說,採用區塊鏈技術,可以幫助用戶定位滑板車,游客還可以購買基於區塊鏈的旅行保險,在火車晚點時獲得相關補償。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在論壇上發布的報告顯示,旅游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8%。為支持旅游行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世界旅游組織鼓勵旅游從業者根據各自行業特點開發碳足跡測量方法和儀器等,實現更多減排,推動旅游業綠色發展。

  各方看好中國旅游市場

  眾多參展商和與會專家學者紛紛表示看好中國旅游市場,期待中國旅游業加快復蘇步伐,助力世界旅游業實現更好發展。

  在攜程集團展位,來自各國的客戶絡繹不絕。“客戶問得最多的就是,中國游客有什麼新的需求,我們需要提前准備些什麼?”攜程集團高級副總裁陳瑞亮向記者介紹,目前出境游呈快速復蘇態勢。今年以來,攜程集團的國內機票酒店預訂已超過2019年同期,出境游預訂同比增長超過300%。

  上海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王錚對記者表示,在為期3天的展會上,許多國外展商都表現出對中國旅游市場的濃厚興趣,並達成多項合作意向,為錦江旅游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奠定基礎。

  為全球航旅商家提供機票供銷服務一體解決方案的北京由你飛飛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劉棟對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公司的商務銷售一直採用線上溝通。這次在展會上不僅感受到上下游伙伴對專業服務的迫切需求,更感受到全行業對數字化轉型的熱情擁抱。展會期間,公司不僅接待了約80家航旅客戶,也和眾多航空公司進行了洽談。相信未來隨著中國國際航旅業務的快速復蘇,公司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歐洲旅游委員會主席路易斯·阿勞霍預計,從2023年第二季度開始,會有越來越多中國游客前往歐洲旅游,“這非常令人期待”。朱莉婭·辛普森對中國調整出入境政策表示歡迎,“疫情前,中國出境游旅客消費佔世界旅游總收入的15%。中國旅游市場的復蘇對全球旅游業都是一個好消息。”

  歐洲旅游行業協會主席湯姆·詹金斯說,中國是國際旅游市場的最大客源國。從2010年到2019年,中國游客數量增長350%,為全球旅游業作出巨大貢獻。他預計今年中國出境游客數量將逐步增長。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秘書長楊爍在展會論壇上表示,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將給世界旅游市場注入強勁動力,促進全球旅游市場加速復蘇。

  (本報柏林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