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如何建設中醫藥強省?來這個工作推進會上找答案

2023年03月22日08:29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建設中醫藥強省?來這個工作推進會上找答案

3月21日,記者從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獲悉,第四屆省十大名中醫表彰暨全省中醫藥工作推進會議3月20日在成都召開。

會議指出,過去五年對醫療衛生系統來講極不平凡,尤其是三年抗疫,中醫藥系統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中藥預防“大鍋湯”覆蓋90%以上的重點人群,中醫藥參與新冠病例治療率99%,總有效率90%以上﹔中醫醫療隊馳援湖北、支援新疆,獨立接管重症病區,成績突出,受到國家中醫藥局充分肯定。五年來,全省中醫藥工作高位推動的工作格局已經形成,創新發展的戰略格局積厚成勢,中醫藥強省建設的基層基礎得到加強,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取得長足發展,中醫藥大省的地位更加鞏固,中醫藥這一中華文明瑰寶在四川煥發出了新的光彩。

會議強調,各地要對標中醫藥強省建設的安排部署,聚焦重點,持續用力,把中醫藥強省的支撐建得更堅實、更牢固。要進一步健全服務體系,堅持好中醫姓“中”的定位,做優基層中醫藥服務,提高服務可及性。要進一步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優化提升種植業,保証中藥材質量,積極發展服務業,面向市場推出更多中醫藥大健康產品。要進一步加大中醫藥文化普及力度,建設一批中醫藥知識角、文化牆、種植園。不斷擴大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要大膽闖,大膽試,著力破解中醫藥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中醫藥強省建設取得更大的實質性突破。要加強和改進中醫藥療效評價工作,說明白、講清楚中醫藥的療效。要加強和改進中醫藥人才培養,加強中醫藥杰出人才、高質量人才培養。要推動中醫藥產業做大做強做優,加大中醫藥產業投入和研發力度。

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持續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統籌協調,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發展合力。要加強執業監管,深入推進中醫醫療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強化責任落實,消除事故隱患。要健全中醫藥工作宣傳體系,大力弘揚“大醫精誠”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信任、發展中醫藥事業的良好氛圍。

會上,表彰了第四屆省十大名中醫。省十大名中醫代表、達州市人民政府、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代表、新綠色藥業等4家單位和個人作交流發言。(四川新聞網-首屏新聞記者 李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