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資陽一鄉鎮10層樓房 無手續未驗收就公開銷售?

2023年03月22日08:2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鄉鎮10層樓房 無手續未驗收就公開銷售?

  最近,有網友投訴稱,四川安岳縣周禮鎮場鎮,承建方無資質修建幾萬平方米的“商品房”,未經驗收便公開銷售。

  連日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實地採訪發現,大樓上仍挂著“現房出售”的廣告,上面留電話的男子自稱是墊資的,房屋是多戶人拆了老房聯建的,按宅基地辦了手續。

  對此,安岳縣周禮鎮政府回應稱,網友反映的“商品房”屬違法建設,共10層,建筑面積約1萬平方米,鎮政府曾多次到現場制止並發停工通知書,告知群眾不能購買該違法建筑。“房屋有一部分的合法手續,也有一部分不合法的。”

  3月20日,安岳縣自然資源和規劃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相關調查人員則表示,涉事房屋整體都是違建,丁家多戶人所辦理的相關手續已失效,孫家、宋家人則是一點手續都沒辦。目前,自規部門已立案,仍在補充調查。

  投 訴

  10層樓房未驗收就銷售 現場懸挂賣房廣告

  今年2月,安岳有網友在問政平台投訴,稱涉事房屋的承建方無任何資質,幾萬平方米的“商品房”未經任何部門驗收便公開銷售、涉嫌偷稅漏稅。

  附近有商戶告訴記者,涉事房屋修了幾年,聽說沒有相關手續。房屋所在位置,原來是村民的宅基地,修建后鎮政府去阻攔了很多次,但仍修了起來。他們還聽說,房屋是有老板“買”來修的,然后對外銷售。

  隨后,記者多次前往周禮鎮場鎮。涉事房屋共10層,底樓為相連的門面房,上面分為3棟住宅樓,現場仍有工人在施工。2樓有住房的窗外安裝了防護欄和雨棚,疑似已開始裝修。

  “現房出售”,房屋3樓還懸挂著賣房廣告。記者撥通廣告上所留電話,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男子稱,房屋是多戶聯建戶拆了老房子后建的,在政府也按宅基地辦了手續。但他坦承,房屋超了面積,也在賣房。“沒得建修費和挖土錢,他們就賣了點。”

  男子還稱,他是墊資的,大樓共修了80多套房子,出售部分房屋也是抵墊資費。“政府原來找過,要求停建,把手續辦完。”

  走 訪

  房屋疑為三個家族聯建 有的稱辦了手續,或“開發商在辦手續”

  對於大樓被指無手續建房,3月16日,住在大樓旁的聯建戶之一丁某稱,他家所在的3號樓有建設用地許可証、規劃許可証等手續,並提供了相關証件。

  “這是老屋基的本本。”丁某拿出一本紅色的《集體土地建設用地使用証》。記者發現,該証為2011年10月31日填發,加蓋有安岳縣國土局、安岳縣國土資源局兩枚印章。根據其中記載,該証的土地使用者為丁某,土地位於周禮鎮柳塘村9社,用途為住宅,使用權面積為108(未標准單位)。而在該証的“記事”欄中,又稱該証“屬遺失補証”,並填寫有“已辦該戶丁某(3人)原宅改建20㎡,擴未利用70㎡,共計90㎡”內容。証件上還填寫有已辦陳某(1人)原宅改建88㎡,以及已辦其他4戶丁姓人家的相關內容。

  丁某稱,陳某是他母親,其他4戶丁姓人家是他的兄弟姊妹。隨后,他拿出丁家5戶人的5套証件。記者注意到,2011年12月14日由安岳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發証的5本《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顯示,用地項目名稱均為改建住宅,用地性質均為集體。其中,丁某等3戶的用地面積各為90平方米,建設規模各為“270平方米,最高3層”﹔另一戶丁家人及陳某的用地面積分別為120平方米、88平方米,建設規模分別為“360平方米,最高3層”、“264平方米,最高3層”。此外,還配套有同年12月辦理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

  丁某稱,2012年拆了老房子后,陸續整理了水溝等,直到2020年才開始修建,目前已基本完工。

  3月20日,另一聯建戶孫某稱,他家在房屋修建處共有兩處老屋基,一處是他父母的,一處是自己的。“我的房子,是開發商在辦(手續),還在修。”但問及具體辦了哪些手續,孫某稱自己並不知道。他說,“開發商”建好后,他隻能得到3間門面和3套住房,為此需按每平方米支付950元的“造價錢”。但至今8年了,“開發商”也沒把房子修好交給他。

  至於另一聯建戶宋某,記者在鎮上多方打聽也未能找到。

  疑 雲

  有墊資方或“開發商”參與?

  聯建戶口中的“墊資方”自稱是做勞務的

  孫某稱,“開發商”石某和向某找的他們,但隨即又改口稱是他們找的“開發商”。問及雙方簽訂的協議,他稱不在自己身上。

  “我隻要自己的面積就行了。”至於“開發商”是否多修,孫某說自己不管,當地政府也找過他,但他說手續是“開發商”在辦后,政府便沒再找他。

  丁某介紹,3號樓共有36套住房、3個門面,其中丁家人擁有20套住房和3個門面。“我沒有錢,就找墊資方來修。”他說,剩下16套住房是墊資方的,與他沒有關系。墊資方修建后,丁家人需支付建修款320多萬元。20套住房中,丁家人隻留了5套自己住,其他15套都轉讓給其他村民了,賣了200多萬元。

  問及墊資方,丁某稱,是墊資方石某和向某找的他們,但雙方隻有口頭協議。他還說,鎮政府找過他兩次,讓停工、不要安裝水電氣等。

  3月21日,記者輾轉聯系上向某。對於丁某所稱的墊資方,向某稱,自己是做勞務的,“幫雜工”,其他不知道。他還說,自己和丁某、孫某、宋某都是親戚,丁某等的房屋是老房改造,政府審批了的,合法的。

  問及丁某所稱的需支付墊資方320萬元建修款,向某表示,這需要拿憑証。

  相關部門回應

  涉事房屋整體都是違建

  已立案正補充調查

  “我們自規等部門都介入了,目前還沒有最后的處理結論。”3月16日,周禮鎮黨委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鎮政府發現問題后,便發了相關通知。安岳縣相關部門也多次到周禮鎮進行制止。“我們隻有在他們違法行為進行的過程中,才能制止,這就是一個捉迷藏的過程。”

  對於房屋的相關手續,該負責人說,有一部分手續合法,也有一部分不合法,類似聯建、套建的現象,過去在場鎮比較泛濫。

  據周禮鎮政府此前公開回復,網友反映的“商品房”屬違法建設,是宋某等三戶於2017年6月左右擅自平整建房。周禮鎮曾多次向三戶發停工通知書,三戶將場地平整后停工未建房。2020年6月,卻在仍未辦理用地審批和規劃許可的情況下,開始動工建房。為此,鎮政府多次到現場制止並發出《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同時告知廣大群眾不能購買該違法建筑。

  3月20日,安岳縣自然資源和規劃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相關調查人員則表示,涉事房屋整體都是違建,丁家多戶人所辦理的相關手續已過期失效,孫家、宋家人則是一點手續都沒辦。“按照《城鄉規劃法》,規劃區內新建、改擴建都必須辦理相關手續。再建就必須辦理相關手續,(否則)都會視為違建。”

  該調查人員還說,不久前他們才開了聽証會,“宋姓一家提出還有幾個子女在裡面有宅基地,所以還要補充調查。該案比較復雜,違法主體的認定很復雜。”該案中有一個聯建協議,他們在審理會上的意見是拆,但需要最終確定。對於其他情況,其表示不便透露更多。目前,自規部門已立案,仍在補充調查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