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國土綠化公報,透出哪些“綠意”?

2023年03月22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國土綠化公報,透出哪些“綠意”?

3月12日,四川省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發布2022年四川省國土綠化公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公報強調科學綠化和全民參與,在生態修復治理工作方面突出了效果對比。

看變化

突出科學綠化 去年完成營造林559.36萬畝

今年的公報更加突出“科學綠化”。省林草局生態修復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科學綠化就是在高質量規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開展林草植被建設,避免“千篇一律”“密度過高”等。

2021年6月,龍泉山國土綠化項目被納入全國首批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去年,四川又成功爭取並啟動實施了四川省達州市川東平行嶺谷高質量國土綠化試點示范項目。成都和達州相繼開展高質量國土綠化,對於四川省提升國土綠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是從基礎條件上看,兩個項目所在的區域都以山地為主,對於四川省其他區域具有借鑒意義﹔其次是從項目種類上來看,兩個項目既包含新增植樹,也包括現有森林撫育,且未來都將以現有森林撫育為主,符合目前四川省國土綠化的發展趨勢。”上述相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3月,四川省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完成造林1000萬畝,中幼林撫育1200萬畝。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41%,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等生態空間的結構和功能有效優化提升,人居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從2022年的科學綠化成果來看,四川完成營造林559.36萬畝,其中人工造林(含更新)40.1萬畝、封山育林114.2萬畝、退化林修復117.7萬畝、中幼林撫育287.36萬畝。

省林草局生態修復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現有進度看,四川能夠保質保量完成實施意見中提出的目標。此外,還將不斷增加高質量國土綠化項目,以點帶面,構建起覆蓋全省的科學綠化網絡,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

看重點

義務植樹不斷拓展 生態修復“查漏補缺”

義務植樹是每年四川省國土綠化公報的重要話題。2022年全省共計3200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植樹1.1億株。

四川省創新開展各種形式的義務植樹活動。南充市嘉陵區,鳳埡山義務植樹活動發布后不到兩天,500個名額一搶而空﹔瀘州市古藺縣,酒街步道公園的園林撫育活動吸引不少家長與孩子參與﹔攀枝花市仁和區,市民在參與岩神灣生態修復項目的同時,也為規劃方案提出300余份建議……

省林草局生態修復處三級調研員陳思慧介紹,不同種類的義務植樹方式,反映出四川省國土綠化工作的新形勢,“經過40多年的義務植樹,四川省的植被覆蓋率不斷提高,可供植樹的地方少了,同時,四川省森林面積不斷擴大,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投入到森林撫育中。”

四川還選定全省國土綠化薄弱點位,開展生態修復。過去一年,全省完成沙化土地治理50.7萬畝,治理退化草原1152.6萬畝。

近期,四川省和全球環境基金合作,實施“擴大中國四川省濕地保護面積並增強濕地管理能力項目”,目前已經初步選定實施地點。項目從制度體系建設和保護能力提升兩部分開展。一方面建立更加高效的保護機制,通過提高省級層面機構在系統規劃、主流化方面的管理能力,實現濕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另一方面抓長遠規劃,保証長遠效益。

省綠化基金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還積極發揮公眾教育作用,把自然教育課堂搬到最需要的地方,普及自然修復知識,提升社會關注度,吸引更多人參與到生態治理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培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