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8條舉措+8項機制四川備戰汛期地災防治

2023年03月22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條舉措+8項機制四川備戰汛期地災防治

  眼下,備戰汛期地災防治進入重要時期。近日,四川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印發《地震災區汛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措施》《四川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分別包括8條舉措和8項機制,指導全省各地特別是甘孜州瀘定縣、雅安市蘆山縣、阿壩州馬爾康市地震災區健全完善防災機制措施,科學高效推進地質災害防治。

  將經驗實招總結為制度機制

  2022年,四川先后發生三次6.0級及以上強震,地震災區地質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震后地質災害形勢極為嚴峻復雜,防范應對任務十分艱巨。”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經綜合研判,2023年主汛期將是地震災區地質災害暴發的集中時段,多種災害疊加的鏈式災害風險高,高位隱蔽災害突發性強。

  去年冬季,省地質災害指揮部先后組織召開兩場地災防治研討會,邀請參與抗震救災的部省專家、地勘單位代表和歷次地震重點地區黨委政府負責人,分析研判災區防災形勢,全面復盤總結經驗做法。“在此基礎上,我們梳理了有效管用的實踐經驗和實招硬招,凝練固化具體舉措和制度機制,形成‘雙八條’,進一步提升突發地質災害應急處置工作能力。”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例如,《地震災區汛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措施》第五條“完善全民防災機制”,就是吸納了多地的防災經驗。“比如2020年汛期,綿陽北川遭遇特大暴雨襲擊,漩坪鄉發生泥石流災害。”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因此前進行了宣傳教育、實戰演練,干部群眾有一定識災防災避災意識,村干部在發現地表水大量增加后,果斷發出預警信號,受威脅的4戶7口人也立即按預案轉移到安全地點,未造成人員傷亡。

  精細化指導,可操作性強

  “‘雙八條’包括常態化防范措施,也考慮到更復雜、更困難的極端情況,全流程覆蓋地質災害防范工作,著力指導幫助各地各有關部門,提升‘防、治、救’的能力和水平。”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

  《四川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包括災前預防、應急准備、信息報送、調度指揮、應急排查、監測預警、搶險處置、災后評估等8項地質災害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對24條具體應急處置措施進行了規范和明確,並制作了應急處置流程圖。

  《地震災區汛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措施》從責任落實、機制建設、調查評價、響應聯動、主動避讓、防范重點、綜合治理、應急准備等8個方面提出24條具體措施,著力壓實各方責任,構建全民防災格局。

  具體舉措提示精細,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強。比如第16條“突出抓好鏈式災害防范”,明確要求摸清瀘定地震災區磨西河、田灣河等重點流域災害鏈孕災條件,高度重視因災造成交通中斷可能形成“孤島”的風險。又如“落實預警喊醒叫應機制”,明確指出了預警信息發布后,縣級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鄉鎮防災責任人、村干部、監測員等人的具體職責。

  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採取以會代訓的方式,組織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專題培訓,邀請自然資源系統業務骨干講解地災防治和災后重建有關政策和要求、分享交流經驗做法,幫助災區干部提升地災防治的實戰能力。持續開展督導抽查,對發現的問題實行“清單+銷號”管理,確保“雙八條”在基層落地見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