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

2023年03月22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

水庫捕魚。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3月12日,剛從歐洲洽談歸來的李軍帶回兩份常年供貨協議。過去20年,這位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從養殖鱘魚起步,把企業打造成銷量佔全球份額超12%、位居世界第二的魚子醬行業龍頭。

同一時間,眉山市東坡區尚義鎮鐵爐村,果農們正在採收今年最后一批晚熟柑橘。據初步統計,位於全球最大晚熟柑橘產區核心區的眉山市,柑橘總面積105萬畝,年產果量超過150萬噸、產值115億元。

時鐘回撥到2月底,在綿陽舉行的川豬產業集群項目建設培訓會上,5個項目縣首次交卷:2020年啟動建設以來,302個子項目有序推進,川豬產業集群申報並成功入選全國首批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之一,成為川豬出欄量繼續穩居全國第一的有力支撐。

“川字號”特色產業能級不斷提升、位勢持續攀升,源自於四川獨特的自然稟賦優勢,更源自於四川持續推動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的持續發力。錨定做大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和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四川立足資源稟賦,牢固樹立“大食物觀”,以做好“土特產”大文章為抓手,加快推進“三鏈同構”,不斷提升“川字號”特色產業的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

獨特優勢

精心培育,“川字號”特色產業整體成勢

在廣元市蒼溪縣,紅心獼猴桃產業崛起的故事被反復提及:1978年,蒼溪縣北部山區的山林中發現野生紅心獼猴桃的蹤跡。以此為起點,歷經數十年培育推廣,蒼溪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紅心獼猴桃產區。目前,全縣種植面積已達39.5萬畝、年綜合產值突破60億元。

放眼全川,在全國獨具優勢和特色的農產品何止是紅心獼猴桃!多樣的地形和氣候,賜予四川富集的農業資源和豐富的物產。統計顯示,油菜、生豬、花椒、牛、兔、晚熟柑橘等15項農產品產量居全國首位。

如何用好先天優勢,書寫更多的紅心獼猴桃產業故事?立足省情農情,四川響亮作答:做深做優“土特產”大文章,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

做大做強“川字號”特色產業,首先要完善頂層設計。2018年起,聚焦做大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四川持續優化產業區域布局,選定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一定產業基礎和綜合競爭力且地方特色明顯的特色產業,予以重點培育。

區域布局要從國家戰略中找方位。以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目標,川渝共同謀劃總面積18.5萬平方公裡的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國家優質糧油保障基地、打造國家重要的生豬生產基地等。同時,依據氣候、光熱等條件,依次劃定五大經濟區特色產業主攻方向。

著力重點培育,同步打出“組合拳”。聚焦川豬、川菜、川果、川茶等“川字號”特色產業,我省明確省領導牽頭單個特色產業培育機制、有針對性地傾斜項目資源、明確現代農業園區載體、建立考核機制,川茶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天府龍芽”和川油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天府菜油”先后注冊成功,“川字號”特色產業發展的短板弱項加速補齊。

重點發力,“川字號”特色產業加速崛起,不斷改寫產業版圖:

——2022年,全省完成生豬出欄6548.4萬頭,超過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繼續保持全國首位﹔

——2022年,川茶產業綜合產值達到1080億元,連續兩年邁過千億元大關﹔

——2022年,“天府菜油”省級區域公用品牌菜油綜合產值突破600億元、穩居全國第一,“菜油看四川”已成業內共識﹔

——2022年,川果等10個特色產業實現綜合產值26315億元,超過目標值1815億元,支撐全省第一產業綜合產值穩居全國第二位﹔

——2022年,全省“三品一標”產品總數達到6306個、全國名特優產品67個、全國鄉村特色產品201個,位居全國前列。

——以“川字號”為主導產業,四川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5個、數量居全國第一,成功申報牦牛和油菜2個國家級產業集群。

惠農富農

肩負使命、創新機制,打造促農“鼓腰包”主力軍

最近,攀枝花市米易縣普威鎮獨樹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永蘭,逢人就推薦該村土特產“太陽雪梨”。去年,獨樹村的“太陽雪梨”銷售額首次突破億元大關,帶動人均增收5000元。

巴中市南江縣五郎黃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汪其德也在分享他的財富故事:去年,合作社完成黃羊銷售10萬隻以上,銷售收入突破4000萬元,入社農戶戶均增收1萬元。

兩個特色產業發展的案例,生動詮釋了特色產業的獨特魅力。

早在脫貧攻堅期間,特色產業就擔負起促農增收的使命任務。隨后,四川借助產村融合新模式、產業加工新思路、聯農帶動新機制,讓“川字號”特色產業成為推動農戶“鼓腰包”的主力軍。

產村融合讓產業扎根更深。2018年起,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啟動實施農業產業強鎮建設項目。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建設省份,四川先后有21個市州、73個縣、83個鎮入圍。在全國產業強鎮古藺縣馬蹄鎮,通過大力打造川南鮮食甜橙優勢主產區,在海拔700米以下區域全覆蓋發展甜橙4萬畝,建成馬蓮堡甜橙出口示范基地,2021年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超3億元。

鏈條延伸讓附加值更高。項目鎮主導產業標准化、訂單化基地面積達到50%,農產品產地初加工率達到8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一產產值比達到2.5︰1,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在四川已完成建設任務的54個產業強鎮,共培育市級以上龍頭企業180個、專業合作社240個、家庭農場340個,農業產業化聯合體70個,帶動產業鏈不斷延伸。統計顯示,54個產業強鎮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萬元,高於當地縣域平均水平26%。在丹棱縣楊場鎮,伴隨著水果品質提升和初加工體系完善,每斤晚熟柑橘鮮果收益較上年增加0.5—1元,農戶戶均增收7000元左右。

從聯農帶農破題。全省共有49061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登記賦碼並取得特別法人資格,實現了村級全覆蓋,而特色產業則被明確為培育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抓手。在米易縣草場鎮龍華村,當地整合全村土地資源等入股組建平台公司,集中推進枇杷產業發展。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大關。

數據是客觀的記錄者。2022年,全省第一產業增加值達到5964.3億元、增長4.3%,總量居全國第2位,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同期,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672元、增長6.2%,再次跑出“加速度”。

全新態勢

產業融合+“三鏈同構”,發力做好“土特產”大文章

在全省首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眉山市東坡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工人們正在操作機械,對剛剛採收的蔬菜進行清洗、分選和腌制。借助一二產業融合,這個以“中國泡菜城”為主體的園區,所生產的東坡泡菜佔全國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去年,泡菜為該園區“發酵”出200億元產值。

從一隅看全局,推進農業現代化離不開現代農業產業支撐,離不開產業全鏈條高質量發展。站在全新的起點上,“川字號”特色產業如何更進一步做優做強?

答案在頂層的設計中。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過程,就是建設農業強省的過程,也是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過程。四川明確,在不對既有農業生產格局大破大立的前提下,不僅要通過提升單產、有序擴產向耕地要糧,也要向森林、草原、河流和湖泊要熱量、要蛋白。具體而言,要大力提升果蔬生產設施、建設“天府森林糧庫”、發展飼草產業和設施漁業,積極開展系統化踐行“大食物觀”示范創建,力爭在全國率先形成可供借鑒的經驗和模式。

答案在精心的部署中。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產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產”大文章。四川將著力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提質增效納入今年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十大重點任務,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

我省明確,要錨定糧食安全和食物供給保障能力強、農業基礎強、農業科技裝備強、經營服務強、抗風險能力強、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強“六強”目標。在路徑上,要通過樹牢產業化思維、提升標准化生產、強化社會化服務和夯實項目化支撐,推動生產供應鏈、精深加工鏈、品牌價值鏈“三鏈同構”,推動新型工業化與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在方法上,要通過抓重點、補短板,抓關鍵、求突破,以關鍵領域突破,帶動質量效益提升。

對標部署要求,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農業強省,“川字號”的前行方向再次厘清:

——2023年,“川字號”特色產業產量增長6.7%以上,特色農產品出口額增長20%以上﹔

——選育50個“鏈主”企業,推動強鏈補鏈,培育100個“川字號”特色農產品品牌。

政策護航,做好“土特產”大文章。年內,四川將制定出台促進“川字號”優勢特色產業“三鏈同構”實施方案,完成“天府糧倉”省級公用品牌的注冊發布,大力建設產業集群、產業強鎮、農業園區,同步組織開展特色農產品“一帶一路”行系列活動。在此基礎上,推動“川字號”特色產業在練內功的同時,更多地走出省門、國門。(暮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