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由大圖強,四川加快農業強省建設

2023年03月22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鋒號吹響

  德陽市旌陽區糧油現代農業園區內的萬畝連片油菜花。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雨楊 攝

  春分時節,萬物生長。

  從川南到成都平原,再到川北山區,勞作的歡歌回蕩在巴蜀田野上。

  歡歌是對農耕文明的賡續傳承。蠶叢養蠶嫘祖繅絲魚鳧興漁獵,孕育出綿延不絕的農耕文明﹔李冰父子筑堰分水,鑄就物產殷富的天府之國﹔廣漢金魚公社貫徹一個“包”字,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大幕……歷史記憶輝煌璀璨,農耕基因也在守正創新中賡續傳承。

  歡歌是對天府沃土的榮耀禮贊。

  四川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常年生豬出欄6000萬頭、佔全國十分之一,助力“糧豬安天下”﹔川菜、川果等“川字號”農產品享譽全國,人人贊嘆“川味譽天下”﹔作為農家樂發源地,四川“鄉村美天下”……農業大省的形象生動而立體,“金色名片”在交相輝映中閃閃發光。

  旗幟指引方向,核心領航未來。

  從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到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再到呈現鄉村振興“很好的樣子”,農業大省蝶變圖強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都給予四川“三農”工作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引。

  牢記囑托,勇毅前行。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作出以“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全面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將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擺在突出位置,與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一體推進,奮力把總書記的擘畫轉化為四川美好的現實,全面擂響農業大省蝶變圖強的戰鼓。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

  在四川,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穩定供給被列為“三農”工作頭等大事。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印發《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明確建設目標、節奏和抓手,力求“天府糧倉”“多產糧”“產好糧”。

  在四川,連續4年在年初就下達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任務,持續完善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制度體系,持續把扎緊“米袋子”的壓力傳導至最一線、最基層。

  谷非地不生。聚焦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四川全面建立“田長制”,耕地保護黨政同責、破壞耕地終身追責全面制度化,逐步將永久基本農田建成高標准農田,不斷推動良田與良機、良種、良法和良制的“五良融合”。

  良機、良種、良法和良制等要素保障加速強化。加快建設全國唯一的省級種質資源庫、集成攻關農機農具、提升種糧大戶補貼力度、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覆蓋面,全力向科技要糧、向政策要糧。

  系統化踐行“大食物觀”。“土特產”做出“大文章”,以產業集群、產業強鎮和現代農業園區為載體,持續推進“川字號”特色產業“三鏈同構”,不斷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

  對接國家戰略、立足資源稟賦,布局持續優化。著眼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同規劃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依據氣候、光熱等條件,依次劃定全省五大經濟區優勢特色產業主攻方向。

  建好園區、建強產業集群,載體平台鑄強做優。以現代農業園區為基礎,橫跨多個行政區整體推進晚熟柑橘、川茶和生豬產業集群打造,不斷提升“川字號”優勢特色產業的位勢。

  鄉村“有顏值更有內涵”。

  啟動縣域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試點,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建設一體規劃、產業一體布局。聚焦土地制度、集體產權制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整村托管社會化服務新模式等重點事項,農業改革“攻堅戰”正在打響。

  示范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全面推進省級示范村創建,爭創全國美麗宜居村庄。鎖定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目標,鄉村建設和治理力度全面強化,四川農村更宜居更宜業更和美。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這個春天,匯聚9100萬巴蜀兒女的強大力量,四川加速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農業強省的號角已經吹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