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盆地最早播種水稻區域開始移栽秧苗

2023年03月22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秧門,栽秧子咯!”

“開秧門,栽秧子咯!”3月21日,農歷春分,瀘州市合江縣白米鎮轉龍灣村黨群服務中心,村民們在“開秧門”的口號聲中揭開秧膜,拔起秧苗,甩到房檐上。當天,這一四川盆地最早播種水稻區域的秧苗開始移栽,水稻進入了最關鍵、最重要的大田生產環節。

合江縣農業農村局農藝師萬有程介紹,“開秧門”是傳統農業生產習俗,即最先開始起苗栽秧的時候。合江縣地處四川南端,海拔低、開春早,“開種門”“開秧門”比四川盆地其他地區早7天左右。“水稻移栽是全年糧食生產的重要環節,把時間提前,有利於提高稻谷產量和質量,也有利於蓄留再生稻,是確保糧食豐產豐收的有力舉措。”萬有程說。

今年,合江在全縣大力推廣水稻旱育秧,計劃在全縣三分之二的鄉鎮推廣旱育秧並設置示范點。“相比於濕潤育秧,旱地育秧的秧苗具有根系發達、分蘖多、秧齡長、返青快、抗性強、產量高等優點,又能省水、省秧田,是我們抗旱保豐收的主要推廣技術。”萬有程介紹。

今年,合江縣計劃把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2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穩定在52萬噸以上,其中大春糧食作物要穩定在108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48萬噸。

當天,合江縣舉行2023年“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合江縣21個鎮(街道)組成的21支代表隊通過參加高粱育苗、農機組裝、插秧接力、捕魚捉鴨比賽,調動學業務、比技能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周夢穎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