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老街自建房和建筑施工“患病” 四川兩地立即整改

2023年03月22日07: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街自建房和建筑施工“患病”兩地立即整改

  近日,由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工程質量安全監管處,結構、設備專家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聯合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動”暗訪組,通過隨機抽取、直插現場的方式前往南充市,暗訪城市老街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等。

  南部縣:磚柱傾斜嚴重,安全隱患重重

  當天上午,暗訪組來到南充市南部縣濱江街道半邊街,這裡的房屋大部分建造於上世紀80年代以前,有的房齡甚至已達百年。

  半邊街47號便是其中之一。該房屋磚柱嚴重傾斜,房屋整體也向前傾斜,屋內還擺放著5張麻將桌,同時安裝了暖氣管。走到最裡面,記者還看到一根紅色鋼管支撐著牆體,廚房邊上,柱頭和牆壁之間存在明顯的裂縫。

  房屋主人牛女士告訴記者,她從小居住在這裡,房屋有60多年的歷史,已經居住了三代人。

  在半邊街47號旁邊,半邊街43號、45號房屋也存在房屋大幅傾斜的情況,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統將其鑒定為“嚴重隱患房屋”。記者在現場看到,半邊街43號房屋明顯往左邊傾斜,屋頂已抵靠在左邊房屋的主體上,而半邊街45號還有居民居住。

  行走在街上,沿途的房屋隱患令人揪心,同時,多戶人家還在“脆弱”的房屋上加蓋了頂棚。

  “這樣的老房子,隨意加蓋頂棚,會加大房屋的承重,造成建筑牆體開裂,威脅房屋安全,甚至可能坍塌。”結構專家、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固技術與標准研究院院長黎紅兵介紹。

  剛好路過的居民告訴記者,半邊街經常有瓦片等物件從高處掉落,砸到過往行人,而在這裡居住的以老人居多。“前兩天就有瓦片溜下來,差點砸到人。”居民何女士回憶。

  自建房安全隱患分為三級:嚴重安全隱患、一般安全隱患、未發現安全隱患。其中,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自建房,應立即停用並撤離人員,現場封閉隔離管控,採取工程措施排險除患。

  半邊街多座有嚴重結構隱患的房屋,燃氣用電設施陳舊,不僅有人居住,還經營有麻將館、診所、副食店等。部分沒有住人的房屋,也隻簡單地拉了細細的警戒帶。“需要立即撤離居住居民,同時用鐵皮封閉打圍。”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說。

  不止半邊街。暗訪組通過周邊走訪發現,在半邊街后的文昌巷,損壞嚴重需要拆除的幾處房屋也未打圍封閉,行人在廢棄房屋下路過,存在嚴重的公共安全隱患。

  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暗訪發現的自建房嚴重安全隱患還有人居住和經營等問題,要立即整改,同時進行舉一反三的排查整治,堅決做到“人不進危房,危房不進人”,切實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閬中市:塔機安全裝置失效,現場責令立即停用

  “你好,我們是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工作人員,需要檢查你們項目的施工安全,請你們項目負責人過來。”

  當天下午,暗訪組通過隨機抽查,來到閬中市中醫醫院七裡分院二期建設項目,分別查看鋼筋加工棚、應急保障大樓和專科大樓,檢查施工質量安全情況。

  通過檢查發現,存在以下問題:一是腳手架問題突出。在應急保障大樓,暗訪組認真查看腳手架搭設情況,並現場測量所使用的鋼管壁厚。“鋼管壁厚嚴重不足,部分甚至不到2.0mm,但好在是雙立杆,安全意識還可以。”記者在現場看到,部分腳手架鋼管端頭已經生鏽卷曲,離鋼管要求壁厚的3.6mm還相差甚遠。

  二是監理履職不到位。暗訪組抽查監理日志發現,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2月20日,近2個月時間,隻有1天記錄了1條隱患問題:口頭通知拆除模板堆放零亂。其他50余天均未填寫隱患問題。

  三是受檢塔機暫停使用。暗訪組成員、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起重設備專家龍海波在檢查項目塔吊設備時發現,塔機起重臂斜腹杆出現變形和明顯可見焊縫裂紋,回轉限位控制線短接、失靈,“暗訪組責令該塔機停用,排險后才可運行。”

  對於暗訪發現的問題,南部縣、閬中市兩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立即整改,同時,舉一反三全面檢查,確保安全。截至發稿時,相關隱患問題已得到整改落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