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工業用電量結束自去年8月以來的連續6個月負增長

2023年03月22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通電話探聽工業“引擎”轟鳴

“等一下,又有客戶來電話了。”20分鐘內,國網四川射洪市供電有限責任公司員工譚小東因接電話兩次中斷採訪。他所在的營銷部,職員分片對接當地工業企業,為企業提供實時用電業務咨詢。相比其他人,譚小東更加忙碌一些,因為他對接的主要是鋰電企業。

“用電大戶”晶硅光伏、動力電池產業是四川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的“優等生”,它們快速增長的推力何在?記者循著譚小東的兩通電話,去工廠尋找答案。

探需求:

工廠用電激增80%,快速上產趕訂單

譚小東的第一通電話來自四川富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來,這家企業用電量猛增,2月環比上漲近80%。正因如此,這家企業成為譚小東的重點關注對象。

“我們最近在陸續釋放產能,用電增長較快,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四川富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俊波在電話裡詢問。去年9月,該企業在射洪的二期年產8萬噸新型磷酸鐵鋰項目正式投產,經過一段時間調試后,從今年開始,產能陸續釋放,預計4月底實現滿產。杜俊波說,產線24小時運轉,正在快速上量,需要定期跟電力公司對接,及時預判問題,保障生產安全。

第二通電話來自四川新鋰想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這是一家主營鋰電池材料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雖然現在用電量不算太大,但公司已經在為下一步上產做儲備。今年1月中旬,電力公司多方協調,幫助企業投運了一條專線,保証了規模生產的用電需求。“新能源汽車前景很好,我們生產訂單已經‘排起隊’了,等設備調試到位后就要加足馬力生產,電力保障非常關鍵。”四川新鋰想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面對兩家企業提出的需求,譚小東很有信心:“你們隻管放心生產,電的問題不用擔心。”隨后,他趕到兩家企業,對生產設備、供電線路、配電設備等進行巡視檢查,把安全用電管理、變壓器運行狀況、電源配置情況裡裡外外再摸一遍,確保萬無一失。

看趨勢:

“電老虎”謀求綠色變身,小材料向后端延鏈

雖然鋰電在使用階段具有明顯的節能減排優勢,但制備過程卻具有高耗能特征。“用電大戶”們正在想方設法省電。

在四川富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廠房,記者見到了被稱作“電老虎”的窯爐。窯爐是生產磷酸鐵鋰材料的關鍵設備,配比好的原料碾磨成粉末后放進窯爐焙燒,產生化學反應,最終形成化合物,成為新能源電池生產中不可或缺的正極材料。

“焙燒是鋰電材料生產中能耗最高的環節。”杜俊波說,公司通過自創的雙層六列窯爐技術,將生產磷酸鐵鋰的單噸用電能耗從6000度—8000度降低到3000度—5000度。同時,這項技術還廣泛應用到了射洪經開區的其他鋰電生產企業中。

去年鋰電材料價格經歷了一波“狂飆”,現在已開始逐漸回落。在杜俊波看來,行業的洗牌期已經來臨,隻有不斷創新,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今年以來,市場行情並不算好,但我們有核心的技術和產品,包括節能技術的應用等,控制了生產成本,供應商很穩定,訂單也比較充足。”

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四川富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選擇在“綠色”上發力,新鋰想則向產業延鏈強鏈發起沖擊。四川新鋰想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杜剛說,公司將進一步提高鋰電正極材料及前驅體的規模化生產能力,完成動力電池回收項目建設,形成“資源再生—前驅體—正極材料”內部閉合的鋰電產業生產鏈,“預計到2025年,所有產能形成后,年產值可達百億以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