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推動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聯席會議制度

四川將建立統一的物種資源庫

2023年03月22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將建立統一的物種資源庫

3月21日,在國際森林日四川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座談會上記者獲悉,四川省將推動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全省統一的物種資源庫,以大熊貓國家公園和若爾蓋國家公園等重點區域為載體,強化旗艦物種和重要物種保護。

以國家公園為載體 探索實現“一張圖”保護

近日,川甘兩省正式申請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評估驗收,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四川省實施生物多樣性完整保護的重要舉措。

“國家公園是自然保護地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自然保護地體系是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支撐。”在該負責人看來,建設好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快創建若爾蓋國家公園,能夠有效推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從而確保重點保護物種、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得到全面保護。

為充分發揮自然保護地體系的保護作用,四川省將配套制定和修訂一批地方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

省林草局政策法規處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四川省將加快推進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的立法進程。在此基礎上,探索綜合執法機制,依法打擊破壞自然生態系統和非法獵捕、採集、運輸、交易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等違法犯罪行為。

科研成果轉化也被提上日程。“做強做優四川省林業、草原、大熊貓等科研機構。”座談會上,省林草局主要負責人介紹,科學保護的關鍵是健全完善“天空地人一體化”監測體系,“下一步,四川省將統一林長制、森林草原防滅火等多個信息系統,實現‘一張圖’保護。”

從三個方面入手 進一步守護生物多樣性

今年2月,雅安在我國西部率先印發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從11個優先領域,制定了36項行動。

“這是四川省推動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一步。”座談會上,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人表示,“放眼全川,四川省已編制完成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規劃,針對5個優先區域集中規劃了一批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四川省將從三個方面入手,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跨部門協作方面,將推動建立生物多樣性保護聯席會議制度,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數據共享並建立全省統一的物種資源庫。

重點物種保護方面,將以大熊貓國家公園和若爾蓋國家公園等重點區域為載體,推動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強化旗艦物種和重要物種保護。

責任體系建設方面,計劃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目標考核,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考核責任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培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