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進入花粉高峰期,花粉過敏怎麼辦

2023年03月22日09: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入花粉高峰期,花粉過敏怎麼辦

  專家表示,花粉高峰期前1—2周預防性用藥,可減輕花粉高峰期的嚴重症狀﹔花粉過敏患者在花粉高峰期應盡量減少室外活動,不要迎風走路,避免到公園、野外等致敏花粉量大的區域活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規律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夠減輕花粉期的過敏症狀。

  春日已至。在姹紫嫣紅裝飾大地的同時,花粉也開始飄散。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科花粉研究室每日花粉濃度監測發現,北京地區已進入春季花粉高峰期。其數據顯示,3月8日,北京局部地區空氣中主要致敏花粉濃度達每千平方毫米3600余粒。今年的首個過敏季已經到來。

  花粉過敏緣於免疫功能紊亂

  “患者對花粉過敏,一般說明患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亂,機體免疫系統錯誤地將原本無害的花粉識別為‘有害物質’,為了清除‘有害物質’從而產生的一系列異常免疫應答。”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中心主任王學艷說。

  王學艷告訴記者,花粉過敏的主要症狀是鼻痒、鼻塞、打噴嚏、流清水樣涕,部分病人可伴有眼痒、耳痒、上顎痒、咽痒、皮膚瘙痒、荨麻疹等,嚴重者還會伴有咳嗽、胸悶、氣短與呼吸困難。

  “花粉過敏具有明顯的季節性和時間性,可持續一到數月,症狀的嚴重程度與接觸花粉的種類、數量密切相關,但一般不伴有發熱、頭痛、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狀。”王學艷說。

  花粉過敏可採取特異性免疫治療

  王學艷建議,花粉過敏患者要去醫院接受正規的診斷和治療。

  “首先需要到變態反應科及相關科室檢查過敏原,明確過敏原后,醫生會根據具體的病情提供不同的診療方案。”王學艷說。

  她表示,花粉高峰期,一般症狀較為明顯,以藥物對症治療為主,免疫調節治療為輔,症狀緩解期則以特異性免疫治療為主。

  特異性免疫治療是針對病因的治療。據王學艷介紹,特異性免疫治療是國際指南推薦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明確患者過敏原后,可採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的方法逐漸少量增加過敏原提取物,以提高患者對該過敏原的耐受力,使患者再接觸該過敏原時,症狀減輕甚至不再發病,減少用藥或不再用藥。”王學艷說。

  據了解,春季花粉過敏最佳特異性免疫治療時期是6月至次年2月﹔秋季花粉過敏最佳特異性免疫治療時期是10月至次年7月。

  “所以,現在正是秋季花粉過敏患者治療的最佳時期。”王學艷說。

  做好這些能減輕花粉過敏症狀

  “預防花粉過敏,不僅要去醫院確定自己過敏是由哪種花粉導致的,還要明確自己是對單一的花粉過敏,還是對多種花粉過敏,不同的花粉防治期是不一樣的。”王學艷說。

  北京城區春季花粉期是3月至5月,不同月份的優勢花粉種類不同,3月份以柏科、楊屬和榆屬為主﹔4月份以懸鈴木屬、桑科和銀杏為主﹔5月份以鬆屬、桑科和樺木屬為主。

  “結合花粉監測,醫生會根據花粉過敏的種類和數量,提出合理的預防措施和治療建議,決定用藥的時間。”王學艷說。

  她表示,花粉高峰期前1—2周預防性用藥,可減輕花粉高峰期的嚴重症狀。

  “例如,往年症狀輕微者,可提前局部使用鼻噴劑,有眼部症狀者可以滴眼藥水。症狀較重者,可提前口服抗組胺藥及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王學艷建議,花粉過敏患者在花粉高峰期應盡量減少室外活動,不要迎風走路,避免到公園、野外等致敏花粉量大的區域活動。若一定要外出,建議戴花粉防護口罩等。

  “由於花粉過敏患者也常對一些食物過敏,因此在花粉期,吃水果需要注意是否出現上顎痒、咽痒等症狀,如果出現,說明對這種食物過敏了。之后在花粉期就需要避免吃這種食物,以免加重症狀。”王學艷說。

  “另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規律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夠減輕花粉期的過敏症狀。”王學艷補充道。(科技日報實習記者 蘇菁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