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強化缺陷產品召回管理

營造更安全更放心消費環境(市場資訊)

本報記者 歐陽潔
2023年03月2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2022年我國實施汽車召回204次,涉及車輛448.8萬輛﹔實施消費品召回690次,涉及產品996.6萬件。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累計召回汽車9578.7萬輛、消費品9023.8萬件。

  具體看,在汽車召回領域中,電子電器和傳動系統是主要缺陷產生部件。2022年共實施新能源汽車召回47次,涉及車輛121.2萬輛。遠程升級(OTA)逐漸成為車輛安全改進的重要方式,2022年實施OTA召回17次,涉及車輛88.7萬輛。在消費品召回領域,召回產品主要集中在家用日用品、電子電器、兒童用品及食品相關產品。

  2022年,市場監管總局完善全國統一管理、分級實施的召回管理機制,加強對地方消費品召回工作的指導監督,健全召回工作體系。圍繞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聚焦消費品召回重點監控目錄相關產品,提升缺陷技術分析和應急處置能力,加大缺陷調查力度。

  據悉,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針對企業內部質量安全管理問題,提升缺陷分析和識別能力,加強產品安全測試,促進汽車、消費品產業鏈質量升級,營造更安全、更放心、更高品質的消費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