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兩部門印發通知

加快城鄉道路客運與旅游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22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韓鑫)近日,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游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提高交通網絡銜接效能、完善節點設施服務功能、豐富旅游出行服務供給等工作作出相關部署。

  《通知》提出,要提升“快進”交通網絡銜接效能。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密火車站、民航機場、汽車客運站等客運樞紐至重點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的旅游客運直達線路,加強城市公共交通與對外客運方式的銜接,提高旅游出行便捷性。同時,提高“慢游”交通網絡通達深度。支持在國家旅游風景道開通旅游觀光客運線路,在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開通紅色旅游主題客運線路。鼓勵通過增設旅游客運專線、開行定制客運線路、優化客運線路布局和運行時間等方式,提升民族村寨、古村古鎮、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等鄉村旅游資源的可達性。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運輸、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健全重點旅游目的地交通集散體系,支持汽車客運站和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旅游休閑街區加強合作,積極發展“一站多點”模式,在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旅游休閑街區和城市公共交通樞紐、地鐵口、商旅酒店等客流集散地設立停靠站點,提供上下客、車票代售、行李寄存托運和安檢等配套服務。同時,支持道路客運和旅游經營者,重點圍繞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全國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等資源,合作開發特色運游融合服務產品。

  加快推進運游融合發展,是推進交通運輸與旅游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激發旅游消費潛力、釋放市場活力的有效途徑。據悉,下一步,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將鼓勵各地把運游融合發展作為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創建的重要內容,積極打造運游融合發展典型樣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