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青白江舉行2023“社治專列”發車儀式

2023年03月21日22: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21日電 (王凡)今日,成都市青白江區2023年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項目發布暨“社治專列”發車儀式在青白江區鳳凰湖漢唐古街廣場舉行。青白江區、新都區、彭州市、金堂縣、廣漢市等有關單位的100余名嘉賓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本次活動分為“愛成都·迎大運·樹文明”“社治專列主題分享”“2023年社治專列發車”三個篇章。活動現場,原創快板節目《社治專列開到家,幸福生活你我他》、原創情景劇節目《開行“社治專列”,樂享社區“安居”》等文藝展演,對青白江社治專列特色進行了生動表達。此次儀式上還同步發布了《開行社治專列白皮書》,就青白江區2023-2025年開行社治專列的相關工作進行了發布,對進社區、進小區、進網格、進家庭“四進行動”進行了詳實地解讀,並對持續開展“社治專列”五大任務做了整體構畫。

此次“發車”的青白江“社治專列”設置了“意見簿”“小廣播”“小紅帽”“故事薈”“安居包”5個“車廂”,並在每個鎮(街)安排站點。這是收集基層群眾意見建議,發布民生需求項目清單,最終解決民生訴求的一種有效工作方式。“專列”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聚焦急難愁盼問題,解決一批民生問題、實施一批民生項目、孵化一批社治隊伍、總結一批社治經驗、共創一批居民“安居包”,著力構建“挖掘需求—發布清單—培育主體—分享案例—推出成果”的工作閉環,品牌化、項目化、場景化縱深推進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服務、品質服務、集成服務、靠前服務”。

在此次“社治專列”“意見簿”環節和“小廣播”環節,發布了青白江區第一季度7個鎮街83個村社區,共計254項社區“微需求”清單。“北部城市社治聯盟”單位新都區、彭州市、金堂縣、廣漢市、青白江區共計發布項目302個,其中有4個同城化社治項目達成合作意向,並在現場舉行了簽約儀式。

在黨建引領下,社區居民、社會組織成為社治工作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截至目前,青白江“社治專列”已實施了小微民生項目56個,共有1.2萬余名居民參與其中,直接受益居民3.4萬人﹔收集了居民訴求意見7類、2410余條,發布居民需求清單1200余項,解決民生問題2300余個,解決率95.5%﹔孵化培育自治組織600余個,帶動52000余位社區志願達人參與社區治理﹔推出故事薈視頻23期,形成社區治理典型案例39個,共創“安居包”1600余個。今年,青白江還將持續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方法,研發推出“社治專列智慧安居包1.0”小程序,針對區內9748名需要特殊照顧的人群實施“紅黃藍”三色服務管理,完善線上線下全方位服務。

開行“社治專列”,既是“社治港”品牌的全新延伸,也體現了青白江持續用力推進基層治理走深走實的定力。青白江將把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都都市圈重大機遇,將其作為推動城鄉治理同城化的重要契機,通過開行“社治專列”,深化“一家親”,下好“一盤棋”,攜手廣漢、新都、彭州、金堂兄弟區(市)縣,持續推進場景共建、機會共享、生態共創,共同助力北部城市社治聯盟走深走實,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