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家能源高含硫氣藏開採技術交流會召開

2023年03月2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場合影。涂陳媛供圖
現場合影。涂陳媛供圖

3月16日,國家能源高含硫氣藏開採研發中心2022年度理事會、技術委員會暨高含硫氣藏開採技術交流會在成都召開。西南油氣田公司油氣田開發首席專家、中心副主任胡勇主持會議。中國工程院院士、技術委員會主任羅平亞,中國工程院院士、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劉合,西南油氣田公司副總經理佘朝毅,四川大學副校長、技術委員會委員梁斌,西南油氣田公司天然氣淨化及化工首席專家、技術委員會委員傅敬強,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科技管理部發展計劃處副處長、理事會理事李峰等理事、技術委員、實驗室人員共63人參加會議。

會上,國家能源高含硫氣藏開採研發中心就近2年在科技項目攻關、實驗技術方法、設備研發創新、技術推廣應用、安全生產支撐、試驗基地建設、開放合作交流、人才建設培養、上次會議意見落實等方面的建設運行工作作了報告,總結了研發中心近2年來建設運行取得成果,分析了未來面臨的形勢挑戰,並通過理事會、技術委員會及管理團隊調整建議。特邀四川大學教授楊明理、工程材料研究院集團高級技術專家白真權作《硫沉積機理的分子模擬研究》、《油氣田用雙金屬復合管應用和完整性研究進展》兩項實驗技術交流報告。

與會院士、領導、專家及代表充分肯定了研發中心近2年的工作,針對國內外高含硫氣藏勘探開發先進經驗、安全清潔高效開採生產所需、技術輻射推動油氣行業高質量發展等展開了廣泛交流,並圍繞研發中心加強頂層設計、強化中長期規劃、注重目標引領、突出基礎研究、發展自主創新、發揮聯合機制、擴大國際影響、促進開放共享、擴大合作交流等方面建言獻策,重點對研發中心腐蝕與防腐、天然氣淨化兩個現場試驗基地按時按質完成建設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會議進一步明確了研發中心未來2年及今后一段時期的工作重心與發展方向。

劉合院士提出,要加強研發中心基礎研究與生產所需的有效結合與支撐﹔堅持開放交流,在合作中借鑒優勢、調動資源促進平台提升創新﹔提升實驗設備自主研發創新能力,突出設備的原始創新和挖潛創效。

羅平亞院士針對研發中心的發展,提出5點意見:一是面臨高含硫開採的新形勢、新領域,充分梳理、及時調整研究內容和研發方向,推動高含硫開採技術從有到精,實現向更高層次的技術跨越,確保國家重點實驗室引領行業技術發展﹔二是結合國家自主創新推動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驅動戰略,從頂層設計入手,完善研發中心發展規劃,實現由引進借鑒、吸收轉化向自主創新、原始創新發展道路的邁進﹔三是針對三高氣田開採向深層發展,加強超深井硫化氫超臨界態的井控安全技術和管線腐蝕機理研究,圍繞高含硫氣井井筒完整性、環控帶壓現狀、含水氣藏採收率、氣藏硫沉積研究等方向強化研究和布局﹔四是找准高含硫氣藏開採需解決的關鍵技術瓶頸問題,凝練出解決技術難題所需要的基礎性問題,通過開展基礎研究,形成機理認識,達到理論創新,破解技術難題﹔五是充分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產學研用的作用,進一步推動研發中心形成多學科聯合攻關的團隊運行機制,發揮整體優勢突顯實驗室原始創新能力。

佘朝毅對下步工作提出4點要求: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推動統籌發展。隨著國家科技產業由高速向高質量發展,對天然氣規模效益開採提出更高要求,研發中心需進一步優化發展規劃,圍繞提高高含硫單井產量、提高採收率、降低建設投資、保障全生命周期安全等方面蓄力發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保駕護航。二是加強開放合作整合優勢資源。充分發揮研發中心聯合建設單位實力,針對卡脖子技術重點攻關,在井工程設備自主研發創新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三是加強運行管理確保評估優異。嚴格考核、加快推進腐蝕與防腐、天然氣淨化兩個現場試驗基地建設,按照倒排工作計劃推動、協調各項建設工作穩步落實,高質量建成現場試驗基礎條件平台,為研發中心新一輪考核評估奠定堅實基礎。四是加強激勵機制促進人才培養。進一步研究制定公司科技激勵機制,充分調動科研、實驗人員的積極性,培養一批領軍人才,促進人才強企。(楊航、張強、張婭娜)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