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文華大獎獲獎川劇《草鞋縣令》進京感恩演出

2023年03月2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草鞋縣令》演出現場。什邡市委宣傳部供圖
《草鞋縣令》演出現場。什邡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官當為民做主,淡泊名利顯風骨。書齋難把真諦覓,躬行方知山野苦……”3月20日晚,由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省川劇院和什邡市委市政府聯合出品,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的劇目《草鞋縣令》“2023年全國巡演”第一站來到北京,參加由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為北京觀眾展現了四川以及什邡在新時代文化發展中豐富多樣的藝術魅力。

演出現場,數百個座位座無虛席,高亢嘹亮的唱腔、跌宕起伏的劇情,讓受邀觀劇的上百名曾參與對口援建什邡的北京援建者品味了一台川劇盛宴。

“此次《草鞋縣令》巡演第一站選擇北京,既是什邡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生動實踐,也是什邡感恩北京親人的實際行動。”什邡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澤新說,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1.2萬余名北京援建者千裡馳援,舍小家顧大家,幫助什邡人民重建家園。此后,京什兩地持續深化交流合作,進一步鞏固了北京援建成果,有力助推了什邡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了兩地文化交流和感情互動,譜寫了新時期京什交流合作事業新篇章。

“在什邡援建了2年多,對什邡的感情特別深,什邡就是我的第二故鄉。這次觀看來自什邡的川劇《草鞋縣令》,剛一開劇就聽到鄉音,感覺特別的親切。整個劇情也編得特別好,紀大奎為了治水克服種種困難,一心為民,讓我想起了曾經在什邡的點點滴滴。在此,我也祝願什邡經濟社會發展越來越好。”援建人員李新榮說。

據了解,該劇以根治水旱為主線,講述了清朝嘉慶年間什邡縣令紀大奎,面對災情從容不迫、堅守本心、排除萬難、惟民至上,最終解決民生難題的故事。為了呈現極佳的演出效果,川劇《草鞋縣令》主創數易其稿,經過20多次的劇本修改,及數月排練打磨,以深入人心、深入人性的表達方式,呈現了紀大奎惟民至上的精神。

據悉,接下來,該劇還將於3月29日登陸蘇州開明大劇院,4月1日、2日在上海星舞台登場,4月5日轉戰寧波天然舞台,4月7日亮相紹興大劇院。作為杭州“之江頌——之江演出季”、長沙“雅韻三湘舞台經典”演出季精品劇目,《草鞋縣令》還將於4月11日、4月15日在杭州運河大劇院、長沙湖南大劇院上演,在全國范圍內展示川劇的藝術魅力。(冉宏偉)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