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樂山:鄉村振興路上的全能“貨拉拉司機”

2023年03月10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王華到村民家了解生產情況。鄧培智攝
王華到村民家了解生產情況。鄧培智攝

2月3日,星期五,清晨7點半,他就已在辦公室坐定,一本正經地在手機微信群內帶貨:“農家跑山土雞,營養高味道好,手慢無!”

這位在朋友圈裡熱情帶貨的,是國網樂山供電公司指派至四川省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永紅鄉五馬村的駐村第一書記王華。從2021年6月駐村至今,他已經成了村裡家喻戶曉的“帶貨王”。

第一書記成了“貨拉拉司機”

像往常一樣,王華又把自己的后備箱連帶后座塞得滿滿當當。五馬村山高路陡,貨車出入不便且運送成本較高,為了多給彝家鄉親們增加收入,拓寬銷路,王華每次驅車回樂山城區都會幫著帶點農家特色產品,兼任銷售員、送貨員。180公裡的路途,王華感覺沉甸甸的。

今年春節假期剛結束,王華就忙著在村裡鋪開新一年的工作,已經十多天沒回過家了。7歲的小兒子即將返校開學,一定要爸爸送去報到,王華這才心軟地答應了。兒子給同學說,自己的爸爸成了“貨拉拉司機”。王華覺得這個描述非常形象,駐村近2年時間,他幫村民們拉過80余趟貨,成交了上千筆的訂單,彝家農產品的銷路越跑越寬。

“貨拉拉司機”跑出了致富路

剛到五馬村時,這位“貨拉拉司機”對於鄉村振興工作還是一籌莫展。僅靠著每次返城幫忙帶貨,村民們收益有限。於是,王華沒事就跑田間地頭,進彝家小院,思考著致富的法子。

在一次入戶走訪時,王華發現五馬村地勢較高,草色肥美,養出的牛羊口感很好。於是,他因地施策,組織成立了“富彝合作社”,以集體為單位發展養殖業、種植業,暢通產銷路徑,帶動村民實現可持續增收。

2023過年前夕,馬邊縣迎來了一波強降溫,村裡漫山遍野積起大雪。擔心集體羊不適應氣候變化,王華深一腳淺一腳踩著雪趕到基地,查看羊群的養殖情況。

“這些羊,事關大家的錢袋子,不能有閃失。”一一清點查看完47隻山羊后,王華向吉克麻布叮囑了幾句,又轉身去了黃牛基地。

吉克麻布是村裡集體山羊合作農戶,養了一輩子羊,供出了4名大學生,此次經村民代表選舉通過由其同村集體合作開展集體羊養殖。自從養殖基地搭建起來后,跟他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王華。

“隔三差五就要來看一看羊的狀況,還時常‘拉’著畜牧專家上山來指導!”在吉克麻布看來,王華簡直把這些牛羊們當成了寶。

去年,依托國網陽光扶貧捐贈項目,王華帶領彝家鄉親們在五馬村實施了黃牛繁殖、山羊繁殖、天麻種植3個產業幫扶項目,共計投入24余萬元,其中國網公司幫扶20萬元、村民投資4萬元。

2023年,村集體的養殖業、種植業都將繼續擴產,村集體收入預計突破8萬元。

解決照明問題 點亮“彝家夢”

擔任駐村書記以來,五馬村道路夜間照明問題一直是王華的“心病”。村裡除鄉場鎮有部分路燈外,剩余通組、連戶路上一直沒有照明路燈,村民們夜間出門極為不便,晚上放學回家的孩子也提心吊膽。

在黨委政府及幫扶單位的關懷下,王華迅速組織起樂山公司“壹嘉壹”志願者們,在重要位置裝設了51盞太陽能路燈,解決了1組剩余道路、2組通組公路及村民聚集點照明問題。

路燈亮起的不止是燈光,還有彝家孩子的夢想。

王華始終堅信,“一個家庭考上一個大學生,就可以改變一個家庭的命運”。一直以來,他都將助學工作放在最前列,依托公司“連心橋·智援團”,積極對接幫扶單位,為彝家學子爭取獎學金、助學金,讓孩子們求學無憂、放心逐夢。

在王華的助學工作記錄裡,一個名叫阿杜克牛的孩子佔據了格外多的篇幅。2021年,16歲的阿杜克牛正在讀初三,由於家庭原因,她被家裡早早定下婚事,再也無心學習,打起了退堂鼓。

王華得知后,多次帶著村組干部去給阿杜克牛做思想工作,讓她無論如何也要堅持讀下去,拿到初中畢業証。最終,在其向阿杜克牛家捐贈一半學費后,阿杜克牛終於再次背上書包又邁進了學校,並於2022年順利畢業。

在王華的執著與努力下,五馬村未出現一名輟學兒童。他驕傲地說:“2022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裡又有16人考上了大專及以上高校!”彝家的未來更加明亮了起來。

2023年伊始,這位全能的“貨拉拉司機”在駐村日記上寫下了新的發展規劃:“樂西高速永紅鄉接口正加速建設,大風頂國家自然保護區開發已躍然紙上,我還要繼續努力,讓大家走好奔康路,過上好日子。”(林婷、曹雪虹)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