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攻堅克難抓改革 守正創新譜新篇

——2022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綜述

2023年03月09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攻堅克難抓改革 守正創新譜新篇

  四川16項上榜,全國第一。1月,“中國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單發布,四川改革再次迎來豐收。特別是“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打造區域協作高水平樣板”等2項改革案例,入選中國改革2022年度特別案例,四川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三年上榜省份。

  以一隅觀全貌。2022年,四川推進現代化建設關鍵之年。四川堅定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錨定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用全面深化改革激活全省高質量發展一池春水。

  把穩統籌推進“方向盤”

  縱觀四川2022年的改革歷程,一條主線清晰可見:改革的方向、路線、方針、政策,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4月25日,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剛3天,省委書記王曉暉就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健全責任落實、協調聯動、改革督察等工作運行機制,加強改革進展跟蹤調度,確保黨中央重大改革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見效。

  隨后,通過中央專項改革方案對接盯跟機制,四川累計完成中央深改委(組)會議審議通過、需要四川對接的改革方案370個。

  擺位要高。去年起,省委主要領導親自研究部署、指揮調度重大改革就成為四川定制。隨后,省級層面明確省領導領題推動20項重點改革任務落地見效。高位推動之下,改革專項小組、牽頭單位、職能部門協同配合的“一盤棋”改革工作格局加速形成。

  措施要硬。去年初,省委深改委便出台工作要點、落實台賬,明確“年初建賬、按季對賬、半年盤點、年終銷賬”。對標“任務書”,省級逐一細化205項年度改革任務完成“時間表”。接著,聚焦科技成果轉化、自貿試驗區建設、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等改革重點領域啟動全面督察。對進度效果低於預期者,堅決亮“紅黃牌”。

  機制要活。從一開始,四川就明確全面深化改革要“鼓勵先行先試、尊重基層首創”,不斷激活各級創新創造的主動性、積極性。去年,四川評選省級改革典型案例10個、市縣級改革典型案例20個。

  高位推動、緊盯落實、鼓勵創新,2022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交出高分答卷:全年新增中央、國家部委部署在川改革試點26項,累計完成中央和國家部委部署在川的改革試點201項。

  找准定向發力“突破口”

  辦稅隻用10分鐘。3月4日上午,四川方鑫科技有限公司在川渝高竹新區稅費征管服務中心體驗到了川渝統一稅收標准的便利。

  快,來自於四川堅定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機制體制的主動作為。一年來,以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為重點,四川主動謀劃實施一批支撐性、引領性改革舉措,用改革的主動性贏得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性。

  向最關鍵處發力。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共同勾勒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等改革的“新藍圖”。去年,川渝聯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方案、揭牌成渝金融法院,“川渝通辦”政務服務事項擴展至311項。同時,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改革試驗全面起步,166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同標准辦理。新量身定制75項省級支持事項,縱深推進縣域集成改革試點,首批布局9個園區啟動集成授權改革試點。

  從最核心處突破。縣級黨校分類改革三年任務全面完成,省級重大人才計劃前置改革全面啟動。搶抓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落實落地契機,實施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10項重點任務,揭牌西部唯一的國家實驗室。同步實施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綜合試點,全年登記科技成果2754項、同比增長17.8%。

  改革的魅力有多大?一組數據被反復提及:去年,借助職務科技成果轉化前非資產化管理改革試點,全省完成成果確權1446項、孵化企業587家。

  從最迫切處入手。著眼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全局,出台省級實施意見、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行動方案。出台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加快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去年,全省新增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10個。

  數據是客觀的記錄者。去年,全省146項重點改革任務如期完成,在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改革的“四兩撥千斤”作用不斷彰顯。

  拿出真心誠意“解民憂”

  “一片又降了一毛。”3月2日,眉山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村民李學軍在購買糖尿病藥物時,與新的政策紅利“不期而遇”。

  紅利,也是四川民生領域“急難愁盼”問題改革“攻堅戰”的具體成效。一年來,四川始終把群眾福祉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標尺,不斷用改革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同富裕正式破題。兼顧“做蛋糕”和“分蛋糕”,成都西部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探索不斷深化,攀枝花共同富裕試驗區“四梁八柱”全面構建。聚焦農村這個重點難點,農村集體經濟、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帶頭人職業化試點等聯農帶農新機制、新模式加快涌現。去年,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672元、同比增長6.2%,城鄉居民收入比進一步下降。

  民生改革全面深化。聚焦教育和醫療兩個民生領域,持續改模式、提質量。印發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劍指推動民辦義務教育規范發展。“三醫”聯動暨系統集成改革加快推進,分級診療體系建設提速,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和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等試點縱深推進。

  精神文明持續躍升。一年來,從省級出台“十四五”文化發展和改革規劃,到省屬國有文化企業(單位)“一企一策”改革、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合發展試點,再到文旅融合發展機制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不斷打出的“組合拳”,不斷筑牢四川文化強省的扎實底座。

  “鼓腰包”“好生活”“富精神”……2022年,民生事項改革蹄疾步穩,四川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更加名副其實。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四川將繼續突出抓好科技創新體集群改革、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綜合改革、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等重大牽引性改革,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注入更多澎湃動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