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殘疾人創業者陸鴻獲評感動中國人物

頒獎典禮后 “阿甘廠長”膽子大了一把

2023年03月06日08: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頒獎典禮后 “阿甘廠長”膽子大了一把

  3月4日晚,《感動中國》2022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阿甘廠長”陸鴻憨憨的笑容感染了所有人。他是一名腦癱患者,也是營業額千余萬的工廠廠長,頒獎辭說他“從不抱怨,隻想扼住命運的喉嚨,能吃苦,肯奮斗,有擔當,似一葉扁舟在激湍中逆流而上”。3月5日,陸鴻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節目播出后,他的網店后台收到了上千條私信,才半天時間,店裡的營業額也達到平時一天的十幾倍。原來他不夠自信,但上過《感動中國》的舞台后,他膽子大了一把,決定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這樣也能對這個獎問心無愧。

  帶領殘疾員工

  年營業額超千萬元

  陸鴻今年45歲,是蘇州市緣躍紙制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也被稱為“阿甘廠長”。不滿一周歲時,一場中毒性腦炎讓他成了一名腦癱患者,他的小腦指揮神經失常,影響了肢體和表情的控制,頭也常不受控制地晃動。身體上的“不一樣”讓陸鴻在找第一份工作時碰了壁,職高畢業時,本該接收他的工作單位拒絕了他。后來,他在叔叔的工廠裡學習“敲白鐵皮”的手藝,還學會了騎自行車,正是那段騎自行車上班的時光,讓他的體態更接近了正常人。

  在叔叔的工廠干了兩年后,陸鴻辭職了,並從2002年開始創業,他修過自行車,開過報刊亭、電話亭和碟片店,開過專門出售視頻素材的網店,又跟店裡的顧客學了攝影。2012年,他終於開了自己的照相館,並苦練修圖技術,憑著這一絕活兒,照相館的生意越來越好。不少顧客總向他要和照片配套的相冊,陸鴻和妻子商量后決定自己制作相冊,從家庭作坊做起,一步步發展成了如今營業額超過千萬元的企業。

  3月5日,陸鴻告訴北青報記者,多虧當地政府幫他解決了廠房問題,他的相冊工廠才能做起來,甚至在疫情期間還新增了外貿業務,目前工廠各個渠道的網店有十幾家,廠裡的48名員工中,有35人是殘疾人。2022年,工廠的營業額達1300多萬元。

  走進課堂分享創業經歷

  收獲掌聲與淚水

  十幾天前,陸鴻就參與了《感動中國》頒獎典禮的錄制。生活似乎沒有變化,但陸鴻又確實發生了改變。他說,鎮裡之前就想給他開個課堂讓他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但他一直猶豫著,錄完節目回來后,他答應了。“其實我還做得不到位,如果是我自己評,我不敢說自己感動中國,希望多做點事,對這個獎問心無愧。”

  蘇州吳江區平望鎮宣傳委員劉森告訴北青報記者,“我們結合他的自強故事,推出‘陸鴻·Gan課堂’,線上線下融合分享他的創業奮斗經歷。”接下來,當地還計劃讓“陸鴻·Gan課堂”走進校園、社區,激勵更多青年、創業者、殘疾人等群體。

  3月3日,陸鴻第一次走進這個課堂,給鎮上的約80名觀眾分享了自己的創業經歷。他說自己起初特別緊張,但他明白一定要走出這一步,“我講的時候,下面好幾次響起了掌聲,有的人還流淚了。”

  網店營業額暴漲

  提醒大家理性消費

  3月4日,《感動中國》頒獎典禮播出后,陸鴻收到了更多網友的反饋。僅半天的時間,他的網店后台就收到上千條私信,因為無法一一回復,他干脆寫了感謝信挂到了店鋪首頁。

  陸鴻說,廠裡運營時間最短的網店平時一天的營業額大約3000元,但目前不到半天時間營業額就達到了兩三萬元,是平時的十幾倍,這種爆發式的增長可能無法持續,他做生意追求的是循序漸進,這樣也能保障員工的收入穩步增長。“特別感謝大家關注和鼓勵,但我們還是希望大家理性消費,真的需要才下單買相冊,不需要的不用買。”

  對話

  “殘疾員工做錯了我也說”

  殘疾員工和正常員工待遇一樣

  工資五六千或更高

  北青報:您工廠的員工有正常人和殘疾人,兩者的工資待遇會有差別嗎?

  陸鴻:在我工廠裡,殘疾員工和正常員工工資待遇都是一樣的。殘疾人來到我廠裡,我都把他們當正常人看待,正常員工做錯了我會說他們,殘疾員工做錯了我也說,需要他們互幫互助廠子才能好。正常員工中,跟我最久的已經在廠裡干了快10年了,工資一個月五六千,比較穩定,但像有的殘疾員工做客服,有提成,工資更高。

  我們工廠運行已經很成熟了,殘疾員工也都能勝任相應的工作。像肢體殘疾的員工可以做客服或者手工,我們工廠也制作文創產品,像皮本子、明信片,就會用到手工﹔像聾啞的員工可以做體力工作,也可以做手工﹔有智力障礙的員工可以負責包裝,視障員工也可以套袋子。

  有殘疾員工

  從不會電腦做到電商主管

  北青報:殘疾員工中有沒有干得特別好的?

  陸鴻:我們有個員工叫陸志誠,從我開始創業就跟著我,已經11年了,也是所有員工中跟我時間最長的。他雙腿殘疾,平時走路需要拄拐,他剛來的時候連電腦都不會用,但我們倆通過努力,慢慢就做起來了。現在他是電商主管,帶著一個5人的團隊,負責十幾家網店運營,他一年工資能有二十幾萬元。

  但我有個心結,陸志誠跟著我的時候23歲,他把青春獻給工廠,耽誤了他的終身大事,他這個事我比生意還操心。他也是我們蘇州本地的,現在也有車有房了。他在談戀愛上比較不會說,希望也能借此機會幫他征個婚。

  北青報:您獲評《感動中國》年度人物之后,家裡人是什麼反應?

  陸鴻:節目播出后,我媽媽是第一個祝賀我的人。我在頒獎典禮上說,我很想對天上的爸爸說一句話,我能養活我自己,我也能為家裡賺錢,我更能幫助更多殘疾人。我爸爸如果看到我這樣,應該也是滿意的吧。在我們的家族群裡,大家也說爺爺和我爸爸看到我這樣也會為我高興,能放心。我爺爺生前是我們當地一個醬菜品牌的創始人,他是個企業家,也是后輩的榜樣。聽到大家那樣說,我覺得是對我最好的肯定。

  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

  激勵更多殘疾人

  北青報:咱們工廠在疫情期間營業額還實現了增長,這是怎麼做到的?接下來有沒有擴招殘疾員工的計劃?

  陸鴻:我平時有個愛好,就是買設備,然后把它改造得適合我們的殘疾員工操作。每年投入幾十萬元,但有時設備買回來也沒用。疫情期間,義烏一些企業的外貿業務停了,就有外貿公司找過來,我們的設備剛好能做,就發展了外貿業務。另外,疫情期間,我看電視上有人做口罩輔助帶受到啟發,就自己研發了一款,也賣得不錯。我現在主要就是負責設備維修、改進、新品研發和經驗分享。

  目前,我們在各個平台總共有十幾家網店,每天營業額大約五六萬元,好的時候能達到十萬元,也希望我們的生意能穩步增長,讓員工放心在這兒干,也多帶動一些殘疾人就業。

  北青報:一路走來,您覺得哪個階段最難?

  陸鴻:困難特別多,但印象中沒有哪個特別重,因為我分析發現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再去想辦法,很多困難都可以解決。殘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殘疾人認為自己沒用,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歷激勵、幫助更多殘疾人。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戴幼卿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