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40年,乘風破浪“瀘州艦”

2023年03月03日17:37 |
小字號

1983年3月3日,國務院批復,撤銷宜賓地區行政公署,將瀘州市改為省轄市。

直至今天,省轄瀘州市已40歲。40年,在人類發展史上不過彈指一瞬,但對這艘“瀘州艦”來說,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40年來,酒城兒女迎難而上、拼搏實干、勇毅前行,用勤勞和汗水,書寫了瀘州發展新篇章。

1

“建市初期,瀘州城市規模不大,大型建筑和具有特色的標志性建筑少。”已退休的陳仲堯收藏了一張珍貴的瀘州城市老照片。這張拍攝於20世紀90年代初的航拍照片上,市委市政府辦公大樓成為城區少有的高大建筑。“小市五峰山頂電視塔、忠山東麓體育場已經算得上瀘州當時的標志性建筑。”

省轄瀘州市成立初期,下轄“一區五縣”,城區面積僅10余平方公裡。1983年,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大山坪、燈杆山、麻柳灣一帶建新區,開啟了瀘州“城長”的步伐。

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優化城市功能布局,1996年,瀘州市行政區劃調整,設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和瀘縣、合江縣、敘永縣、古藺縣,即“三區四縣”。這是瀘州城市發展進程中的重大改革,不斷增強城市輻射帶動能力,促進產業集聚集約發展。規劃是城市的藍圖,更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路線圖。1998年,瀘州新主城區城北新區建設全面啟動﹔2015年,兩江新城正式啟動規劃建設……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瀘州城市建設的步伐不斷向前。

沱江二橋、三橋、六橋,國窖長江大橋,一環路,二環路……一座座橋梁,一條條道路,讓瀘州城市發展空間不斷拓展,主城區加速外延。

水井溝、萬象匯、西南商貿城、城南商圈……一處處商業地標拔地而起,形成多“中心”的格局。

2012年,瀘州中心城區面積突破100平方公裡﹔2020年,突破170平方公裡。“城長”腳步鏗鏘有力,瀘州有了大城模樣。

在城市規模不斷擴容的同時,瀘州城市品質和內涵也在不斷提升:“中國酒城”“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一張張熠熠生輝的城市名片,就是最好的証明。

坐擁長沱兩江,開窗見綠,出門見園。瀘州這座釀造幸福的城市圍繞“綠”字做文章,打造公園城市新名片,不斷提升城市顏值。至今,瀘州已建成公園47個。

“走出家門看綠地,走進城市逛公園。”市民吳曉忠堅持鍛煉10余年,自從2013年龍透關公園投用以來,這裡成了他的健身場所。

一張張綻放的笑臉,是這座綠色生態、幸福宜居城市最生動的注腳。

2

衡量一座城市的發達程度,最直觀的是什麼?交通便利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因素。

40年間,地處內陸腹地的瀘州,在交通上書寫了多個“0到1”:1988年10月,隆昌到瀘州鐵路開建。之后,歷時20余年、分3段3次建成了隆昌至敘永鐵路,實現了瀘州鐵路零的突破﹔1990年4月,藍田機場開通瀘州至成都航班,瀘州航空客運由此開啟﹔1997年12月,瀘州港集裝箱多用途碼頭開啟﹔1999年,瀘州第一個高速公路項目——G76廈蓉高速公路隆瀘段建成通車,結束了瀘州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2018年9月,雲龍機場正式通航,拉開了瀘州一張新的天際交通網﹔2021年6月,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通車,實現了瀘州高鐵零的突破。

列車飛馳,飛機騰空,貨船向海,從瀘州出發,正變得越來越簡單。

2月24日,隨著清脆的火車鳴笛,搭載著瀘州白酒等貨物的列車從瀘州港出發,前往俄羅斯莫斯科。這是今年瀘州始發的第四列中歐班列,也是瀘州出發的中歐班列首次將“瀘州酒”送出國門。

2022年,瀘州首發中歐班列並列入圖定站點,瀘州成為全省唯一擁有東向國際水運、西向國際陸運雙通道的城市。

四通八達的瀘州,朝著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的目標不斷進發,不斷增多的開放平台加速了前進的步伐。

自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獲批以來,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瀘州綜合保稅區、中國(瀘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瀘州港國家臨時開放口岸、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七大開放平台陸續在瀘州聚集。

2022年4月,瀘州被命名為四川省開放發展示范市,成為全省除成都之外開放平台最多的城市。

打造四川南向開放橋頭堡,瀘州在路上。

3

40年,回望瀘州走過的路,篳路藍縷,而又充滿榮光。瀘州不斷解放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實施了“天長地久”“煤電路化港”“四個四”“156戰略”“六個突破”“三大千億產業”“六大攻堅行動”“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等,“瀘”力躍升,不斷向前。

40年,是一個節點,是為一個時代畫出的頓號。在這個頓號之后,一個跨越發展的新時代破殼而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站在新的起點,瀘州如何發展?乘風借勢,搶抓機遇,在國省戰略布局中找准定位。

當前,“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在瀘州交匯疊加,成為瀘州發展的大好機遇。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支持瀘州“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和區域醫藥健康中心,共建世界優質白酒產業集群,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瀘州發展新篇章提供了引領和遵循。

2022年12月,市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堅持“四化同步推進、城鄉深度融合、‘一體兩翼’齊飛”,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統籌實施高質量發展“八大行動”和高品質生活“八大工程”,推動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歲月為証,未來可期!

40歲的瀘州,風華正茂,青春正當時。

來源:瀘州日報 記者:劉明霞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