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全線洞通

2023年03月03日08: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全線洞通

  3月2日,記者從成都軌道集團獲悉,3月1日,隨著成都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工程龍港站-蓮花站左線盾構區間順利貫通,標志著該線全線盾構區間實現洞通。8號線二期工程全面轉入鋪軌、裝飾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階段,距離全線通車又近了一步。

  據悉,8號線二期工程為一期工程的延伸線,東北延伸至成華區、新都區,西南延伸至雙流區,二期工程線路全長7.81公裡,共設7站8區間。其中6座車站位於膨脹土地層。據了解,膨脹土是一類遇水膨脹變形、失水收縮開裂的黏性土,“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團糟”是對這種土壤特點的生動描述。它在環境干濕交替的作用下,體積會明顯脹縮,強度會急劇變化,性質極不穩定,素有工程“癌症”之稱。

  地鐵車站基坑開挖的過程中,受膨脹土特殊地質影響,即使是很緩的邊坡,也可能發生滑坡災害。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桂龍路站基坑全長584米,最大開挖寬度112米,最大開挖深度27.6米,是成都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線路中建設體量最大的膨脹土基坑。建設團隊創新採用“放坡+圍護樁支護開挖”形式,安全攻克了這一難題。

  “放坡+圍護樁支護開挖,就是通過‘外部穿雨衣,內部強骨架’的方式來進行施工。”8號線二期建設團隊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全體參建人員的共同努力,施工過程中基坑安全可控,也為后續膨脹土深基坑放坡開挖施工積累了寶貴的技術經驗。

  據介紹,在盾構掘進過程中,先后穿越了低瓦斯、富水砂卵石、泥岩等復合地層,同時平穩下穿了成渝鐵路橋、成綿樂客運專線橋、超大管徑自來水管道等多處特別危大工程。

  截至目前,軌道交通8號線二期工程8個盾構區間全部洞通,全線車站封頂,軌道鋪設完成65%,機電裝修已全部進場,整體完成30%。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