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地鐵27號線一期工程地下段開始鋪軌施工

2023年03月05日20:4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3月4日,成都地鐵27號線一期工程一組軌排在王賈橋站吊裝鋪設,標志著成都地鐵27號線一期工程地下段全面進入鋪軌階段。

成都地鐵27號線是成都第一條直通城北和城西的地鐵線路,北起新都區石佛站,西至青羊區蜀鑫路站,線路全長24.86千米,設車站23座,建成通車后將加強成都北部區域與中心城區交通聯系,改善成都北部沿線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條件,為成都“北改”注入全新活力。

地鐵27號線一期工程軌道鋪設根據鋪設線路具體情況,採用包括有砟道床、現澆橡膠彈簧道床、現澆減振墊道床、現澆鋼彈簧道床等多種道床的鋪設形式,極大減小車輛運行對周邊環境產生的影響。同時,為保証軌道的高平順性與精確的幾何尺寸,項目採用基於CPIII測量技術的整體道床軌排粗調、精調以及軌道精調方案,能夠極大的改善軌道幾何狀態的平順性。

施工方中建三局數字公司技術負責人魏本學介紹,為保証鋪軌作業效率和施工安全,項目部投入使用了鋪軌調度指揮中心,它就如同項目的“智慧大腦”一般,通過信息高效傳輸,對項目人員組織、物資運轉、車輛調度等方面進行智能化、可視化調度指揮,鋪軌施工效率提高40%。

在項目施工現場,這裡隨處可見“智慧”的痕跡。項目自主研發的混凝土智能作業機器人,具有自主作業、精准作業、自主避障等功能,用於軌道道床混凝土施工,既滿足平整需求,又滿足驗收工藝標准。

目前,成都地鐵27號線一期工程各項施工正在穩步推進中,本次地下段首鋪的圓滿成功,為后續鋪架打下了堅實基礎。(王永戰 鄧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