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元15歲女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錄取 “夢想成為一名醫生”

2023年03月06日09:3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廣元15歲女孩被西安交大少年班錄取 “夢想成為一名醫生”

“祝賀你,你被錄取了!”3月1日中午,楊琳琳正在教室學習,數學老師單獨把她叫出教室,第一時間告訴她被西安交通大學少年班錄取的喜訊。

  聽罷消息后,楊琳琳激動地和數學老師緊緊地擁抱在一起。“那一刻既激動,又意外。”楊琳琳開心地說,雖然自己各方面成績在學校表現都很優異,但沒想到能最終戰勝其他省市的“學霸”脫穎而出。

  據了解,西安交通大學2023年少年班,在全國2000余人參考、錄取約200人的招生計劃中,楊琳琳脫穎而出,成為四川省僅有的兩位成功被錄取學子之一。接下來的8年時間,楊琳琳將本碩連讀,獲得碩士學位。

  今年15歲的楊琳琳,目前就讀於廣元市利州區萬達實驗學校2023屆19班。性格外向、活潑、開朗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

  考試難度大

  面對困難勇於挑戰自己

  “這次考試難度很大,如化學和數學,很多知識點是高中才會學習的,在以往的學習中從未涉獵,本次考試發揮,她最滿意的是物理。”據楊琳琳介紹,平時學習中,她的物理成績最為優秀,在校內考試中,基本都是滿分,而在本次招生考試中,因為難度大,雖說自己的成績在100分的總分未過半,但這樣的成績也是2000余名考生中的前100名。

  “我以前很膽怯。”剛進校時,楊琳琳就被選為校園廣播主持人,在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經過數年的鍛煉,她現在變得非常自信。2022年,在第六屆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四川賽區演講比賽(初中組)中,榮獲一等獎。

  “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面對困難,就是要不斷地挑戰自己。”楊琳琳說,誰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也經常遇到困難,但面對困難時,要及時調整心態,有一顆戰勝困難的堅強信心。

  考進少年班只是人生新起點

  未來夢想成為一名醫生

  相對於普通初三學子,不僅面臨即將到來的中考,三年后,還將面對高考,而這一切,對於楊琳琳來說,一考免三考,可謂“一勞永逸”。但她對自己的標准卻沒有降低。

  “人外有人,我絕不可以滿足現狀,而是要更加地努力。”楊琳琳說,在西安考試期間,她和其他一些參加考試的外省學生接觸了解到,很多學生已自學完成了高中學業,這對她來說既是動力,也是壓力。

  “考進少年班只是人生的新起點。”閑暇時期,楊琳琳也會自學高中課程,同時拓展自己的學識和眼界。“我對物理情有獨鐘,生活中很多現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識來解讀。”楊琳琳說,人要活到老學到老,自己年齡尚小,要更加珍惜時間,課余時間也會多閱讀物理方面的書籍。

  對於未來,楊琳琳說,她最想成為一名白衣天使,懸壺濟世,救死扶傷。

  劉汶進 封面新聞記者 劉彥谷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