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衛健委:對流感等季節性傳染病救治要堅持關口前移

2023年03月06日09: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對流感等季節性傳染病救治要堅持關口前移

   當前正值冬春季節交替,氣溫多變。有不少省份出現了流感和諾如病毒感染等季節性傳染病聚集性發生,引起社會關注。為此,國家衛健委組織召開全國流感、諾如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工作視頻會議,強調要堅持關口前移,強化重症預警,關注兒童、老年人、孕婦等高危人群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做好醫療救治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高度重視流感、諾如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工作,統籌好醫療資源,配齊、配強醫院相關科室力量,急診、發熱門診、腸道門診要加強應急值守,安排有經驗的高年資醫生出診。同時,要加強科普宣傳和健康教育,引導群眾正確了解相關疾病知識,提高預防和早診早治意識。

   對於個人來講,如何做好流感、諾如病毒的防護?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指出,流感和諾如病毒都是季節性傳染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主要是通過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流感每年都呈季節性流行,大多屬於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會出現肺炎或者其他並發症,重症病例主要發生在老人、兒童、孕產婦和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中。對流感的預防措施主要包括接種疫苗,戴口罩、常洗手,做好通風,減少人員聚集等。出現流感症狀之后,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離,有重症高危因素的患者,發病后應當及時就診。

   郭燕紅介紹說,諾如病毒主要通過消化道感染引起急性胃腸炎,大多以接觸感染的病人,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傳播。諾如病毒在環境當中抵抗力比較強,感染后潛伏期短,病人的排毒時間也比較長,容易在人群間造成傳播。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諾如病毒感染高發的時期,重點防控場所是學校、托幼機構以及集中供餐的集體單位。預防措施主要是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做好個人飲食衛生。例如,不喝生水、瓜果蔬菜清洗干淨等,盡可能吃做熟的蔬菜,食物要做到高溫煮熟。諾如病毒感染發病以輕症為主,最主要的症狀是上吐下瀉,屬於自限性疾病,感染以后要注意補充水分,保持電解質平衡,如果有嚴重的嘔吐、腹瀉,存在脫水風險就要及時就醫。

   “針對這些季節性傳染病,我們已經要求各級醫療機構進一步強化預檢分診,發熱門診、腸道門診都要做到應開盡開,並儲備一定數量的治療藥物。”郭燕紅表示,接診醫生遇到有相關症狀患者時,要加強診斷和鑒別,根據病因和症狀給予積極治療,切實保障好就診患者的醫療需求。(記者 金振婭)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