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大涼山慢火車“煥新”升級

2023年02月13日09:1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涼山慢火車“煥新”升級

“慢火車變樣了。”11日,四川涼山州民族中學高二學生羅洪伍呷從喜德站一上車,就發現自己乘坐的5633次慢火車有了新變化。

  這趟慢火車,羅洪伍呷已乘坐了5年。當她被列車長王明劍帶到3號車廂時,看到了兩組書櫃和兩張整潔的書桌。羅洪伍呷把行李箱放置妥當后,將課本放在課桌上,開始聚精會神地學習起來。

  為進一步提升成昆鐵路公益性慢火車的服務品質,特別是適應途經的大涼山腹地沿線群眾趕集、上學等多元化出行需求,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於春節前夕對成昆鐵路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車進行了改造升級,並推出“彝鄉情”服務品牌。此次改造升級重點是提升車容環境,融入彝族文化元素,打造“學習車廂”“健康驛站車廂”“流動集市車廂”“慢車牧歌車廂”等多功能車廂。

  列車到達冕寧站時,阿子日杰和母親各背著一筐活雞登上了慢火車,他們要去西昌販賣這些從鄉親們那裡收來的雞。阿子日杰把兩個背簍放置在了“大件行李存放處”,背簍裡約七八隻雞探著腦袋四處張望。

  考慮到老成昆線沿線群眾時常會攜帶家禽家畜乘車,這趟慢火車專門騰出更多空間供乘客放置大件行李,並將14號車廂改造成了家禽家畜“專車”。

  列車快行駛到西昌站時,坐在“流動集市車廂”裡的曲木阿依心滿意足地數著手中的鈔票,她一大早採摘的新鮮香椿和折耳根還沒到站就已經賣完了。為了方便沿線群眾在慢火車上自由售賣商品,鐵路部門特地將這趟列車的13號車廂改造成了“流動集市車廂”。“有了這個車廂,不用再去每個車廂走來走去吆喝販賣了,確實方便。”曲木阿依說。

  2022年底,新成昆鐵路全線開通運行。時速160公裡的“復興號”馳騁在大涼山的土地上,與時速40公裡的慢火車“一快一慢”夢幻“交響”,共同助力大涼山地區鄉村振興,承載著沿途百姓的幸福與期望奔向遠方。 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