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寒冷、飢餓、無家可歸……土耳其地震已致超2萬人遇難

2023年02月10日10: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寒冷、飢餓、無家可歸……土耳其地震已致超2萬人遇難

  綜合外媒報道,截至目前,強震已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超2萬人遇難。寒冷、飢餓和痛苦籠罩著成千上萬無家可歸的人。專家擔心遇難人數可能還將大幅上升。

  哀悼!已有超2萬人遇難

  據法新社最新消息,強震已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超2萬人遇難。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表示,土耳其有17674人遇難,72879人受傷。相關官員和醫護人員稱,敘利亞則有3377人死亡。

  “黃金72小時”已經過去,專家擔心遇難人數可能還將大幅上升。視受傷、受困、有無足夠空氣和水、天候等情況而定,坍塌建筑中的受困者可能隻能撐一周左右。

  救援機構還警告稱,降雪以及缺水、通訊和電力供應可能導致致命的“次生災難”。人道主義組織CARE的土耳其緊急反應協調員拉魯德表示,最迫切的需求是冬季保暖用品,此外,電力和電話通信仍然不穩定,“許多人整夜都呆在車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敘利亞代表科爾尼還告訴半島電視台記者,“在阿勒頗,流離失所的人數每小時都在增加。我們昨天聽說,阿勒頗的一些學校開始燒毀學校家具用以取暖,因為天氣太寒冷了。”科爾尼還指出,當地對醫療、食物和心理支持的需求也很高。

  此外,由於道路毀壞、天氣惡劣,一些災情嚴重地區救援工作開展艱難。卡赫拉曼馬拉什居民阿裡說:“我無法將我的兄弟從廢墟中救出來,也救不回我的侄兒。看看這裡……孩子們都凍壞了。”

  在飽受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災民烏姆甚至直言,地震的破壞力比戰爭更大。地震發生后,她四處奔走尋找失聯的姐妹和四個外甥。“我們到處找,包括去醫院,但一直沒有他們的消息。”

  堅持:這是團結的時刻

  緊張搜救中傳出的一些好消息,也讓人們燃起了希望。

  土耳其人道主義救援基金會(IHH)9日發布的視頻顯示,地震發生79小時后,救援人員在哈塔伊的廢墟中救出了一名2歲男孩。另一段視頻顯示,在成功從倒塌建筑中救出一名小女孩后,戴著頭盔、滿身塵土的救援人員忍不住激動地哭泣。

  據CNN報道,安塔利亞大都會消防局9日還稱,在地震發生大約90個小時后,救援隊“聽到了瓦礫下的聲音”,發現了被困在建筑物廢墟下的10歲女孩希拉勒·薩拉姆,並最終救出了薩拉姆。“受傷的女孩在大家的歡呼聲中被抬上擔架,隨后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多個國家和地區也紛紛派出救援隊馳援災區。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已有77個國家級和13個國際緊急醫療隊正部署到兩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安理會授權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開設新的跨境人道主義援助點,以運送援助物資。“這是團結的時刻,不是政治化或分裂的時刻,但很明顯,我們需要大量的支持。”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9日表示,他將前往敘利亞,並稱世衛組織正在為災區的基本衛生保健提供支持。除了派出一個高級別代表團協調災后應對措施外,在世衛組織協調下,三個載有醫療用品的航班將陸續飛赴災區。

  此外,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認為,災后心理健康支持對幸存者來說至關重要。他呼吁各國政府反思戰爭和沖突對衛生系統和普通人生活的復雜影響。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