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發布“實體經濟十條”助力高質量發展

做好“鏈”文章 讓市場主體強起來

2023年02月10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鏈”文章 讓市場主體強起來

  支持“四鏈”融合

  通過“鏈長”月調度、“一事一議”等方式,支持打造一批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融合的高能級“鏈主”,支持“鏈主”企業“四鏈”融合

  鼓勵開放共享

  面向產業鏈開放共享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將檢驗檢測、高性能算力等服務納入科技創新券支持范圍,給予平台每年最高100萬元獎勵,對購買服務的企業給予每年最高10萬元補貼

  資助優秀場景

  鼓勵企業、政府和科研院所聯合打造“0—1”的早期驗証場景加速原始突破,打造“1—100”的中試試驗場景加速產業孵化,打造“100—100萬”的產品推廣場景加速市場驗証,經重點產業鏈牽頭部門認定為優秀場景的,給予最高100萬元資助

  近日,成都市印發《關於聚焦產業建圈強鏈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政策措施》(簡稱“成都實體經濟十條”),從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精准配置資源要素、全力做優服務保障三個方面,提出十條政策措施。

  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成都先后出台助企健康發展30條、穩增長40條、紓困10條等政策措施,“發布‘實體經濟十條’,目的是支持市場主體強起來。”

  以產業鏈為抓手,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根基和動力所在。如何進一步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產業鏈是重要抓手。

  目前,成都已確定創新藥、新能源汽車、文創旅游等26條重點產業鏈,每一條產業鏈都由兩名市領導擔任“鏈長”,互為AB角,並成立相應專班提供服務保障。

  此次出台的“成都實體經濟十條”提出,將通過“鏈長”月調度、“一事一議”等方式,支持打造一批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融合的高能級“鏈主”,支持“鏈主”企業“四鏈”融合。同時,成都決定每年評定對重點產業鏈“四鏈”融合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標杆“鏈主”企業,由市政府通報表揚。

  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的另一條途徑,是集群式發展。

  “我們將支持推動‘鏈主+配套’協同發展,增強產業鏈韌性和集群創新能力。”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鏈主”企業新引進無資產關聯關系的配套企業或通過集採等方式將本地配套企業納入供應鏈體系的,由區(市)縣對“鏈主”及配套企業給予綜合支持。鼓勵“鏈主”企業會同金融機構做優供應鏈金融,在中征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台為其供應商應收賬款融資進行確權,支持上游中小微企業開展應收賬款融資。

  與此同時,成都還將支持企業“上規、上榜、上雲、上市”,將創新型企業集群培育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先進區(市)縣激勵體系。

  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精准配置資源要素

  科創資源的開放共享,有利於加速科技資源在區域內的流動,不僅可以降低整體創新成本,也能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

  “成都實體經濟十條”提出,鼓勵科創平台開放共享,面向產業鏈開放共享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將檢驗檢測、高性能算力等服務納入科技創新券支持范圍,給予平台每年最高100萬元獎勵,對購買服務的企業給予每年最高10萬元補貼。

  用地成本是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要素之一。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將集約節約精准項目供地,支持重點產業鏈上的先進制造業“工業上樓”項目,投資強度達到產業園區規定的,經市級工業主管部門同意后可按不低於成都市工業用地出讓指導價的70%確定土地出讓起始價。

  為增強企業用能保障穩定性,成都將繼續實施“蓉耀工程”,加快建設成都負荷中心500千伏“立體雙環”堅強網架,加強縣域電網改造,確保電網承載能力適度超前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建設燃氣調峰電站、抽水蓄能電站、分布式能源站等,補齊本地電源短板,多能互補增強極端情況下電網安全韌性。

  聚焦人才關鍵要素,“成都實體經濟十條”明確提出,實施“產業建圈強鏈人才計劃”,將人才評審權賦予“鏈主”企業等市場主體,“鏈主”企業可直接推薦人才入選,按規定給予入選人才資金資助、人才安居、子女入園入學、交流培訓等綜合支持。

  既給資金也給市場,全力做優服務保障

  扶持企業發展,既要給資金,也要給市場。“成都實體經濟十條”提出,鼓勵企業、政府和科研院所聯合打造“0—1”的早期驗証場景加速原始突破,打造“1—100”的中試試驗場景加速產業孵化,打造“100—100萬”的產品推廣場景加速市場驗証,經重點產業鏈牽頭部門認定為優秀場景的,給予最高100萬元資助。

  同時,成都支持打造營銷平台,推進市政園林、公共交通等領域市屬國資運營主體與產業園區合作,在綠道、機場、軌道交通、車站等展示平台,設立企業和產品形象展示窗口、消費體驗場景。

  成都還將支持探索採購創新產品“合格免責”機制,鼓勵國有企業採購重大裝備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軟件首版次等創新產品,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壯大,將市屬國有企業服務產業建圈強鏈情況納入經營績效考核。

  作為企業聚集發展的承載空間,園區提檔升級也不容忽視。“成都實體經濟十條”提出,要增強園區專業支撐服務功能,支持其推進智慧化建管,適度超前布局建設新一代通信網絡、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分布式能源、邊緣計算節點等新型基礎設施,按產業園區年度投資額的10%給予最高500萬元一次性補助,對評定為市級智慧園區的給予最高300萬元一次性獎勵。(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