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警方破獲一起特大詐騙案 挽損800余萬

2023年02月10日09:4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警方破獲一起特大詐騙案 挽損800余萬

  以虛設投資項目,設圈專門殺“熟”,正當詐騙團伙為屢屢得手而暗自得意時,他們的一舉一動已被警方牢牢鎖定。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區分局破獲一起特大詐騙案,抓獲5名涉案人員,追回被騙金額800余萬元。

  時間回到2021年12月21日,當晚一名中年男子慌慌張張地跑進青羊公安分局蔡橋派出所報警:“警官,我被騙了!老鄉徐某給我說他們在搞一個大項目,讓我投資,說是能掙大錢!我從2019年開始已經給他們投了1000多萬元了,現在項目沒有消息,他們也不接我電話回我信息。”

  從男子的描述中,民警意識到該案案情復雜,涉案金額巨大。青羊公安分局刑警大隊聯合蔡橋派出所立即組織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啟了周密細致的偵查工作。

  經過縝密的走訪調查,專案組民警發現一個以冒充國家公職人員、虛構“紅盾”網約車計劃為由實施詐騙的團伙。

  2016年,受害人曾先生在成都“偶遇”老鄉徐某,徐某自稱是國家公職人員。后經徐某介紹,曾先生認識了同樣自稱國家公職人員的任某。2019年,徐某、任某向曾先生介紹他們正在運作的“紅盾”網約車項目,稱如果想參與經營成都地區的業務,需要繳納1400萬元的手續辦理費,另外還需收取30萬元的差旅費。

  2020年11月后,徐某、任某帶曾先生先后多次前往廣州面見“合作伙伴”葉某、簡某夫婦。在該詐騙團伙的合力誘騙下,曾先生相信了所謂“紅盾”網約車計劃,並先后轉了4次錢給任某。

  直到2021年3月,曾先生見“紅盾”網約車的事情還沒有消息,就找到徐某等人詢問。多次詢問無果,他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了,於是想要退錢,但徐某等人互相推諉,對其避而不見。至此,曾先生共計被詐騙1000余萬元。

  2022年初,專案組民警祝亞非、汪代琦先后五次飛赴廣州開展調查取証。在明確嫌疑人和線索后,全面布控,在成都、廣州兩地先后將任某、徐某、葉某、簡某、勞某抓捕。

  現該五名團伙成員全部被青羊分局採取強制措施,並為受害人追回800余萬元。任某現已被青羊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4年,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於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