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ChatGPT全球爆火 談“顛覆”或許還早了點

2023年02月13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hatGPT全球爆火 談“顛覆”或許還早了點

春節之后全球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答案非ChatGPT莫屬。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內,微博、抖音、朋友圈內幾乎隨處充斥著ChatGPT的話題﹔在A股市場,ChatGPT也成為最熱門的板塊,相關概念股股價“一飛沖天”﹔在相關行業,包括百度在內的多家AI企業正加速推出自己的“類ChatGPT”產品……ChatGPT真的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顛覆式變革嗎?

  人工智能第一次“征服”大眾

  對科幻迷來說,人工智能(AI)不是新鮮概念,從我們看得見的無人駕駛汽車、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到我們看不見的算法推薦、機器人客服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應用早已走入大眾生活,但在此之前,AI技術並沒有真正讓大眾信服,不少時候還被調侃為“人工智障”……

  ChatGPT的出現,讓大眾第一次真正認識到了AI技術所具備的顛覆性能力。通過一個簡單的對話框,ChatGPT可以實現資料搜集、新聞稿撰寫、寫詩、寫腳本、進行財務規劃等過去的AI技術無法實現的能力。

  大眾被ChatGPT的強大能力所“征服”,體現在它飛速增長的用戶數上。根據瑞銀集團的一份報告顯示,ChatGPT在推出僅兩個月后實現用戶數破億,成為史上用戶增長速度最快的消費級應用程序。作為對比,TikTok達到1億用戶用了9個月時間。

  國內企業加速搶灘布局

  ChatGPT走紅之后,巨頭們還在進一步推波助瀾。

  北京時間2月8日凌晨,微軟宣布推出由ChatGPT支持的最新版Bing搜索引擎和Edge瀏覽器,通過聊天機器人可幫助用戶在更快時間內查找到所需信息,同時可實現編輯和翻譯郵件、重寫代碼等功能。

  其他互聯網和人工智能巨頭也不甘示弱。日前,谷歌宣布將推出名為“Bard”的對話式人工智能服務,以挑戰ChatGPT。同時,百度也宣布將推出名為“文心一言”的類ChatGPT產品,將於3月完成內測,面向公眾開放。李彥宏更是在內部定出OKR,要引領代際變革,百度要全線接入“文心一言”。

  據公開報道顯示,近日多家互聯網公司公布了人機對話相關專利:騰訊申請的“人機對話方法、裝置、設備及計算機可讀存儲介質”專利可實現人機順暢溝通﹔阿裡巴巴達摩院申請的“人機對話及預訓練語言模型訓練方法、系統及電子設備”專利可提升問答交互的准確性﹔華為申請的“人機對話方法以及對話系統”專利可識別用戶異常行為進行回復等等。來自天眼查的數據顯示,近日阿裡巴巴達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注冊資本由1000萬人民幣增至3億人民幣,持續投入人工智能等底層技術。

  記者觀察

  每年都被“偽顛覆”ChatGPT會是個例外嗎?

  連日來,ChatGPT的高熱度引發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不僅巨頭、資本紛紛介入,各路專家也紛紛展望ChatGPT對社會各個領域可能帶來的“顛覆”。不過記者從了解的情況來看,目前談“顛覆”仍存在諸多的不明確因素。

  一方面,ChatGPT的強大雖有目共睹,但上限依然有限,對於一些具有創新性和挑戰性的問題,它的答案並不讓人滿意﹔另一方面,ChatGPT本身是OpenAI公司基於兩年前的舊語言模型、兩周內臨時趕工出來的一款產品,更像是一款“測試性產品”,因此產品本身在隱私保護、版權問題、法律風險等方面的投入也並非完善,此前已多次引發爭議。

  過去幾年中,我們已經經歷了VR(AR)、區塊鏈、元宇宙等多個“顛覆性”產品,幾乎是以“每年一顛覆”的節奏飛速崛起又快速退潮,ChatGPT會成為一個例外,還是成為下一個“偽顛覆者”?這有待時間的檢驗。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鑫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