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3年達州稅務工作怎麼干?這場會議作出安排

2023年02月01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受表彰的先進代表上台領獎。閆大春供圖
受表彰的先進代表上台領獎。閆大春供圖

2月1日,達州市稅務局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總結了2022年稅收工作,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任務。

會議指出,2022年,面對宏觀經濟下行、疫情多點爆發、高溫限電停產等多重不利因素疊加的嚴峻復雜形勢,達州稅務始終堅持孜孜以求,務實奮進,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成效顯著。

——堅持孜孜以求“正”。全市稅務系統著力確保方向正、作風正、生態正。構建“領學+導學+自學+研學”模式,舉辦“三學三講三賽”、“強國有我”讀書分享會、“青廉”辯論賽等系列主題活動,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不斷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持續深化“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制度體系,圓滿完成黨建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市局獲評“黨的建設工作先進集體”,創建地方黨建工作示范點、黨建品牌9個。

——堅持孜孜以求“新”。全市稅務系統全力落實新政、應對新局、貢獻新智。堅決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堅持“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累計為市場主體減輕稅費負擔超26億元﹔充分發揮以稅咨政作用,深化稅電指數應用分析,完成稅收經濟分析報告61篇,全市工業經濟運行調度會將通報工業稅電指數運行情況作為固定議題。

——堅持孜孜以求“變”。全市稅務系統奮力推進技術變革、業務變革、組織變革。持續加強“3+7”重點行業規范化管理,建立“1+5+9”縱橫聯動數據管理機制,調整優化102個基層征管機構職能職責﹔進一步優化稅收共治,聯合形成《萬達開房地產行業管理指引》,推動出台《達州市稅費征管保障辦法》,建成第二批“楓橋式”稅務分局4個,數量位居全省第1﹔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出台“1+6”納稅服務質效提升行動方案,調整優化稅費服務職能職責,構建起“1+4+9”辦稅繳費服務格局,打造形成和“巴山稅語”“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系列特色品牌,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持續提升,行風政風位列全市51個行政部門第16名。

——堅持孜孜以求“實”。全市稅務系統竭力謀實招、重實干、增實力。成立青年干部工作領導小組,創新“一報兩推、一晒三考、一會四述”干部選拔模式,率先創新“50稅官”管理,相關工作經驗在全省稅務系統推廣﹔強化教育培訓提能,創新開辦“巴山稅務大講堂”9期,新增省局專業骨干3名、市局崗位能手18名,10名稅務干部在全市公文寫作大賽中獲獎﹔深入推進達州稅務精神家園建設,打造稅務文化矩陣,開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動,市局被評為全省稅務系統首批廉潔文化建設先進單位。

——堅持孜孜以求“穩”。全市稅務系統傾力穩基層、穩隊伍、穩安全。健全基層減負長效機制,提高基層經費保障能力﹔大力優化工作環境,維修相關設施設備,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盤活閑置資產,解決交流干部住宿困難。積極組織開展工會活動,做好困難職工走訪慰問。深入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市局成功創建全國“節約型”機關。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安全保密、輿情處置等工作,全年無重大風險發生。

會議指出,2023年,全市稅務系統要持續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提升稅收法治化水平、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稅收數據賦能、優化稅費服務體系、提升干部隊伍活力,全力推進忠誠達稅、法治達稅、廉潔達稅、智慧達稅、滿意達稅、幸福達稅建設,為達州奮力建設“一區一樞紐一中心”,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達州新篇章貢獻稅務力量。

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忠誠達稅建設。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和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建帶群建帶隊建作用,統籌做好政治理論學習、政治機關建設、黨建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確保達州稅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行穩致遠。

要帶頭維護稅法尊嚴和稅收秩序,推進法治達稅建設。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堅持依法征收,應收盡收,堅決不收“過頭稅費”。不折不扣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開展退稅減稅降費政策跟蹤問效行動,做到應減盡減、應退盡退。推進“楓橋式”稅務分局和公職律師涉稅咨詢調解中心建設。

要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廉潔達稅建設。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堅持一體推進“三不腐”,持之以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全面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以“零容忍”態度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堅決整治納稅人繳費人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要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推進智慧達稅建設。統籌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工作,優化完善“4+N”管理機構職責,建立“分類管事、團隊協作、隨機派單”的基層稅源管理新模式﹔堅持依托省局“一平台三中心”,積極建設智慧稅務支持中心,持續完善稅費監管指標體系建設,大力提升數智數治應用效能,進一步促進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

要大力實施社會滿意度提升工程,推進滿意達稅建設。積極打造“智慧服務”中心,推行線上服務“1+3”工作法,持續推進稅費服務方式轉型升級。扎實開展好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豐富“巴山稅悅”稅費服務品牌內涵,持續推進不動產登記便利化改革,集成推進便民辦稅。加強綠色能效“稅電指數”分析,抓好川渝毗鄰地區聯合分析、區域對比分析和行業專題分析,持續深化銀稅互動和稅郵合作,不斷優化稅收共治。

要統籌抓好干部“選育管用”,推進幸福達稅建設。鮮明“崇學重干、公正透明、實干實績”三大選人用人導向,持續抓好稅務家園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搭建干事創業、傳道授業、從稅樂業新舞台,加快急需型人才、專業骨干、崗位能手、三師人才培養,打造一支適應稅收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的專業人才隊伍。

會議強調,全市稅務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要牢固樹立“交賬意識”,忠誠履職盡責,奮勇擔當作為,提升創新意識,拿出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常抓的韌勁,把一條條措施落實到行動中,把一件件事情體現在成績中,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上級的檢查、人民的檢視、時間的檢驗。(楊述偉、閆大春)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