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五星養老院要來了!《四川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管理辦法》2月起實施

2023年01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30日電 (袁菡苓)新修訂的《四川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2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四川省范圍內依法辦理登記並備案的養老機構將依據此《辦法》進行等級評定,其中,一般養老機構最高可以評定五星,農村敬老院則最高評定三星。

一般養老機構最高五星,農村敬老院最高三星

為了規范四川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工作,加強養老機構規范化和標准化管理,全面提升養老機構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結合四川省實際,民政廳出台了《辦法》,《辦法》適用於四川省范圍內依法辦理登記並備案的養老機構的等級評定活動。根據《辦法》,申請等級評定的養老機構分為一般養老機構和農村敬老院兩種類型。其中,一般養老機構主要包含公辦老年社會福利院和民辦養老機構(含公建民營養老機構)。

一般養老機構評定等級採用5個等級,從低到高分別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五級,分別授予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農村敬老院評定等級採用3個等級,從低到高分別為一級、二級、三級,分別授予一星、二星、三星。

養老機構這樣參與登記評定

養老機構怎樣參與登記評定?首次參評的一般養老機構,最高申報評定四級。同時,還需要符合以下基本條件:即依法辦理登記並備案,且在有效期內,開辦運營一年以上﹔不存在《四川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指標:一般養老機構》提出的一票否決情形的養老機構﹔截至評定之日起近一年內未發生消防、治安、食品安全等事故,兩年內未發生重大責任事故或刑事案件、未被列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等情形的。

農村敬老院方面,同樣需要依法辦理登記並備案,且在有效期內,開辦運營一年以上﹔不存在《四川省養老機構等級評定指標:農村敬老院》提出的一票否決情形的農村敬老院﹔其他內容與一般養老機構評級條件一致。

被降級養老機構兩年內不得升級評定

等級評定之后,管理如何進行?被降級后的養老機構有沒有后續處理?

養老機構評定等級有效期為3年,有效期滿前3個月,可以申請重新評定﹔前一次等級評定1年后,可以申請升級評定。評定程序與首次評定相同。評定等級有效期滿后未再申請參評的養老機構,原評定等級自動失效。

與此同時,被降低評定等級的養老機構在2年內不得提出升級評定的申請,被終止評定或取消評定等級的養老機構在2年內不得提出等級評定申請。

在評定過程中,存在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或者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重大風險隱患被責令停業整頓的﹔存在欺老虐老行為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存在非法集資等損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的﹔存在嚴重失信行為,被列入養老服務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等情形之一的養老機構,民政主管部門將作出終止評定的處理﹔已經取得評定等級且仍在有效期內的,民政主管部門將作出取消評定等級的處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