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沖刺經濟“開門紅”!四川開展春風行動助力就業 200萬個崗位送到家門口

2023年01月30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30日電 (郭瑩)“我們出門打工,既方便又有依靠,隻要肯做就有收入,就有盼頭!”1月29日,正月初八,在四川省廣安市思源廣場,農民工張志平帶著妻兒登上發往廣東東莞的返崗專車。當天,6輛返崗專車從這裡依次發出,“點對點”護送288名農民工奔赴廣東、浙江、福建等地返崗復工。

農民工順利返崗,拉開了2023年“四川省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以下簡稱:春風行動)的序幕。據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春風行動將持續開展到3月底,預計將覆蓋2600萬農村勞動力、3萬余家重點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為勞動者提供200余萬個就業崗位。該負責人表示:“活動期間,我們將積極搭建對接平台,為勞動者送崗位、送服務、送政策、送溫暖,為全省經濟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郭瑩攝

2023年“四川省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郭瑩攝

春風送暖

省際省內勞務對接合作全面開啟

四川是農民工大省,農村居民收入中,外出務收入所佔比很高。每年春節以后,四川各級人社部門都會積極提供精准對接服務,保障農民工順利就業。

據四川省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張凱釔介紹,今年,四川已開通專機、專列、專車,護送農民工健康有序安全返崗。1月24日,正月初三,廣元劍閣就發出全省的第一輛返崗專車。截止到1月28日,四川省已開通2列專列、1017輛專車,護送4萬名農民工返崗。

“一站到底,吃喝不愁。”從事食品加工工作的廣安祿市鎮村民曾強乘坐的是前往廣州的專車。發車前,他滿心歡喜地領取了一箱裝滿餐食、防護用品的返崗務工大禮包。據他介紹,以前從廣安到廣州復工,一路會經歷多次換乘,“現在專車返崗,又安全又實惠”。

和曾強同時奔赴廣東打拼的,還有廣安龍灘鎮村民劉盛全。劉盛全在外務工20余年,如今已實現自主創業,在東莞大浪鎮開辦毛衣加工廠。“現在就業政策很好,四川和廣東兩地的合作也更加密切。村裡給我們外出務工人員都建立了微信聯絡群,務工信息、扶持政策都能及時通知到我們。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及時獲得幫助。”談到發展預期,劉盛全說:“今年市場發展勢頭向好,我們企業銷售額有望恢復到疫情之前。”

據介紹,今年1—3月,四川將全面啟動省際和省內勞務協作對接,針對性開展“點對點、一站式”輸送服務﹔開展困難人員“一對一”就業援助,組織人社專員入企服務,走訪摸清用工需求,提供高效率的員工招聘服務,開展用工余缺調劑,全面落實穩崗政策,全力保障醫療救治、保供穩價等行業企業用工需求。

政策助力 

全省釋放200余萬個就業崗位

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崗,人才招聘市場逐步回溫。

外地務工人員踏上返崗旅途。人民網 郭瑩攝

外地務工人員踏上返崗旅途。人民網 郭瑩攝

在2023年春風行動啟動儀式現場,成都京東方、廣安比亞迪、誠信化工等251家用人單位齊聚現場攬才,面向社會提供近百個工種、2.6萬余個崗位。據主辦方透露,此次招聘活動具有規模大、崗位多、分類全、待遇好的特點,一些崗位綜合薪酬能夠達到上萬元。數據顯示,僅1月29日當天,四川各地就聯動開展招聘活動74場(次),組織3000余家企業提供20余萬個崗位,入場求職者達10萬人。

“我們企業待遇高,穩定性好,六險一金,還有出差補貼,即使你沒有經驗,也有師傅教……”在四川港通醫療設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展台,公司生產科長張仁輝忙著給求職者介紹企業情況。據他介紹,他所在的企業位於成都簡陽,本次計劃招聘工人50名。企業經營情況良好,熟練工人月綜合薪資可達萬元以上。

在招聘會展區一角,線上“直播帶崗”也在如火如荼開展。直播間大屏幕上,四川沃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人事經理呂芳正在為廣大求職者講解該公司的職位需求、后勤保障、晉升渠道,並及時解答網友的疑惑。當天“直播帶崗”活動推介觀看人數累計超過200萬人次,不少求職者通過這一渠道第一時間掌握職位信息,高效對接用工企業。

“活動開展期間,全省將為勞動者提供200余萬個就業崗位,預計將覆蓋2600萬農村勞動力、3萬余家重點企業和中小微企業。”據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線下招聘會,四川省公共招聘網還將設立春風行動線上招聘專區,開展直播帶崗、雲招聘等線上服務。同時,人社部門會與地方攜手,深入挖掘特色產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就業崗位,培育推薦地方特色勞務品牌,對有創業意願的精選推送創業項目並提供開業指導、項目開發、資金支持“一條龍”創業服務。

打通堵點

東西部勞務協作建立長效機制

此次春風行動涵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勞務協作·東西部勞務協作專項服務活動。活動啟動儀式上,四川省與浙江省、福建省、甘肅省、重慶市人社部門現場簽訂了《省際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協定建立長效機制,促進勞動力跨省流動、優化勞動力資源配置﹔廣安市人社局分別與珠海、湖州、渝北、福州等7個市級人社部門共同簽訂了《市際勞務協作框架協議》,協定深化勞務供需對接、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等,實現資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

招聘展位火爆。人民網 郭瑩攝

招聘展位火爆。人民網 郭瑩攝

四川省就業局局長王祎介紹,下一步,全省就業部門將按框架協議落細落實穩就業保就業決策部署,持續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全方位優化就業服務,多載體支持創新創業,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