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喬帥選人著眼未來 不青睞小個后衛

2023年01月20日10: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喬帥選人著眼未來 不青睞小個后衛

19日上午,中國籃協公布了世預賽第六窗口期中國男籃集訓大名單,總共18人。這份名單中既包括聯賽當中的名將像趙繼偉、郭艾倫、趙睿等,也有年輕球員曾凡博、崔曉龍、崔永熙、焦泊喬。通過這次的選人名單可以看出,新帥喬爾杰維奇提升了后場的高度,像此前入選國家隊的徐杰、姜偉澤等后衛都未能入選這期集訓名單。同時,中國男籃也在為未來的人才建設考慮。

  在結束了上個世預賽窗口期比賽后,中國籃協宣布塞爾維亞教練喬爾杰維奇出任中國男籃新主帥。喬爾杰維奇當時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了選擇球員的標准:第一,必須具備職業素養和正確的態度﹔第二,入選球員首先要注重防守﹔第三,能勝任不同的角色,特別是不但在俱樂部發揮好,也要能夠適應國家隊的要求,能夠在國家隊承擔與在俱樂部不同的角色。“我始終認為,打造國家隊並不一定需要12個最好的個人,而是需要12個能夠最大程度融入這個團隊,讓團隊競爭力最大化的球員。我組建中國男籃也是這樣的思路。”喬爾杰維奇說。

  與此前杜鋒帶隊有所不同的是,喬爾杰維奇這次在選人上提升了后場的高度。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在此前像徐杰、姜偉澤這樣的矮個后衛都多次入選中國男籃名單,並出戰了重要賽事,但這次喬爾杰維奇選擇了同位置身體條件更好,身材更高的后衛。喬爾杰維奇認為中國男籃此前的外線球員體型有些過小,這是不符合現代籃球風格的,中國男籃需要減少外線與內線球員的體型落差。

  另外,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喬爾杰維奇在選擇球員時還有一個3H原則,即積極渴望、謙虛、健康。這三個英文單詞都是以H開頭,這也是喬爾杰維奇選人的重要原則。而且,喬帥也比較看重外線投籃這個方面。

  最后,喬爾杰維奇這次選人也在為未來的人才建設考慮。像20歲的崔永熙、曾凡博、22歲的焦泊喬、24歲的崔曉龍等人,都是非常年輕的球員,其中有人還是第一年打CBA。將這些球員選入中國男籃,這也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出喬爾杰維奇選擇球員的思路與眾不同。

  關注

  張寧落選中國男籃略有遺憾 三人籃球也是價值實現戰場

  中國籃協19日公布了國家隊最新集訓名單,其中並無山西隊球員張寧的名字。張寧在這個賽季持續進步,場均得到將近18.5分、籃板球6個,這是他職業生涯的新高。張寧有如此突出的聯賽表現,這次仍然沒有進入國家隊名單,外界感到有些遺憾。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中國男籃教練組其實在制定名單時也著重考察了張寧等球員,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努力,場上表現積極的球員,但他需要在其他一些方面進一步提升,比如對於比賽的解讀、臨場判斷等。

  雖然落選,但這並不意味著國家隊的大門向張寧關閉。同時,業內人士認為三人籃球國家隊也可以是張寧選擇的方向之一。據了解,三人籃球國家隊看好張寧,認為他的特點與類型很符合三人籃球的打法。

  這個賽季是張寧職業生涯的第三個CBA賽季,他已從最初的網紅球員變為了球隊真正意義上的核心球員。張寧身體強壯、對抗能力強,他在場上態度積極,被稱作拼命三郎。同時,張寧也在逐漸豐富自己的進攻手段,提高進攻的穩定性,他這三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因此,外界之前認為張寧入選本次國家隊的可能性較大。但中國男籃教練組在考察與評估后,並沒有將他放入18人大名單當中。

  外界對於張寧落選國家隊表達了一些遺憾,但其實,這次落選國家隊並不意味著他進入國家隊的道路被堵死。同時,三人籃球國家隊很看好張寧的特點,其實三人籃球在這些年中發展勢頭迅猛,大賽成績也更好,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展現自我價值、為國出戰的平台。

  更重要的是,張寧的特點比較符合三人籃球的比賽需要。業內人士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三人籃球對於球員的體能、對抗能力以及技戰術素養等方面的要求,一點也不會比五人籃球低,有些方面還要高於五人籃球。而張寧的身體素質、對抗能力、體能等方面,都比較適合三人籃球。如果能加入三人籃球國家隊的話,他可以展現自己的特點,實現自己的價值,獲得進一步提升。

  此前,像廣廈隊胡金秋、趙嘉仁、浙江隊劉澤一、青島隊趙嘉義等人,都曾進入三人籃球國家隊,增長了自身的能力與經驗,當他們重新回到CBA后,表現相當不錯。 (文/記者 宋翔)

  中國男籃最新名單

  北京:曾凡博

  廣東:趙睿、胡明軒

  遼寧:趙繼偉、郭艾倫、張鎮麟

  廣州:崔永熙、焦泊喬、祝銘震

  江蘇:崔曉龍

  浙江:吳前、程帥澎

  廣廈:朱俊龍、胡金秋

  上海:王哲林

  深圳:周鵬

  新疆:朱旭航

  周琦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