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瀘州:推進安全生產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朱虹
2022年12月2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人員下沉中海瀝青四川有限責任公司督導安全生產工作。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瀘州市應急管理局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人員下沉中海瀝青四川有限責任公司督導安全生產工作。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瀘州市工業門類齊全,是四川省煤礦瓦斯災害最重的市(州)之一、全國14個精細化工基地之一,是水陸交通運輸大市。同時,全市高危行業非煤礦山多、“五小場所”多,安全生產監管范圍涵蓋所有高危行業,點多、面廣、戰線長、難度大。

為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2020年4月,四川省安委會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三年行動”),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自三年行動開展以來,瀘州市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依托科技平台,著力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積極推進安全生產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緊盯重點領域 擰緊責任鏈條

白酒產業是瀘州市的支柱產業。針對酒類生產企業窖池有限空間中毒窒息、鍋爐容器爆炸等安全風險,瀘州創新建立酒類行業清單制管理“1+3+N”體系,“1”即企業主體責任清單,“3”即崗位責任清單、操作規程清單、風險管控清單,“N”即制度、流程、檢查、警示、告知等自選清單,系統提升酒類行業安全生產水平。

瀘州境內的石屏一礦是高瓦斯礦,是四川省開採風險程度較高的礦井。為此,瀘州市應急管理局通過派駐專班、借助專家,實施“幫教式”監管,深入開展技術審查、重大災害治理審查,指導該礦優化瓦斯災害治理頂層設計方案,採取強化保護層開採、瓦斯抽採精細化管理等措施。目前,該礦瓦斯超限同比下降93.5%。

三年行動開展以來,瀘州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2800余萬元,先后引導8處無良好基礎、無技術優勢、無發展前景的“三無”煤礦關閉退出。全面淘汰炮採工藝,區域煤礦100%實現機械化開採,綜合機械化採煤礦井佔比提升30%,全市煤礦採掘頭面減少21個、單班入井人數減少200余人。智能化採煤工作面、井下自動排水系統、礦壓在線監測系統等先進設施設備得到廣泛應用。

緊盯關鍵環節,瀘州分類分步推進棚戶區消防安全達標創建工作,打造家門口的消防安全圈。在江陽區藍田街道憲橋社區,各家門店均張貼消防安全明白人公示牌,每戶至少存放兩個滅火器,人流密集處設置了防滅火知識展板,易燃店鋪進行了線路改造、安裝了噴淋系統、貼上了防火布、刷上了防火漆。

南城街道國窖社區引入智慧防控系統和清單化管理模式,將轄區分片劃分為23個消防聯防聯控小組,逐步形成以棚戶區所在社區為主、聯防聯控小組為單元、群眾全面參與的棚戶區消防安全防控模式。

2020年以來,瀘州市安委辦採取“兩書一函”方式向單位和個人發出《督促限期整改通知書》《提醒敦促函》98份,約談單位(企業)7家次,提級調查1起,挂牌督辦3起,擰緊責任鏈條。

用好科技手段 集中攻堅鞏固提升

2021年,瀘州市被應急管理部選定為全國6個危險化學品雙重預防機制試點市之一,為深化危險化學品行業領域治理擔當“試驗田”。在三年行動推動過程中,科技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8月14日,在瀘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合成車間,現場操作人員楊茂在一級重大危險源液氨儲存區巡檢時,發現冰機103-LB突然跳車,主線纜接線箱伴有大量火花。楊茂立即使用防爆智能巡檢手機觸碰103-LB識別碼,成功與問題站點匹配后,通過EAM缺陷管理系統向各部門發出“三級缺陷”任務。隨后,車間管理、電氣維修、消防救護、安監等部門快速響應,立即開展機組斷電、電纜更換、安全布控、搶修指導等工作。最終,該任務及時化解,生產設備重新投入運行。

這樣高效有序的風險隱患信息化閉合管控,是“雙重預防機制”在瀘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運行的成果。目前,瀘州市24家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已全部試點投入使用雙重預防機制信息化平台,初步實現風險管控實時化、隱患排查標准化、隱患整改流程化、安全監管精准化。

與此同時,非煤礦山領域安全指數也在逐步提升。

“潛孔鑽車上線后,大大減少了人力成本﹔平台幫坡角控制在設計規定以內,安全風險也隨之降低。”古藺縣明鵬採石廠主要負責人閔玉萍感到一年前購置的“車換人”帶來的變化。

按照“技改提升一批、整合提高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方式,瀘州76家非煤礦山全域推進“標准化增效、自動化減人、機械化換人”,全部實現24小時在線視頻監控,39家技改擴能為中型以上礦山,三級及以上安全生產標准化達標率100%。2019年以來,全市非煤礦山連續40個月零事故、零死亡。

奔著問題去,盯住難題改,瀘州持續推動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成果鞏固提升。自主研發的應急管理綜合信息平台高效運行,危險化學品、煤礦、建筑施工、交通運輸等重點行業企業、重要參數等實現24小時在線監測監控預警﹔所有客運車輛全部安裝3G視頻或GPS定位系統,726輛危化品運輸車輛全部安裝智能防撞系統﹔累計完成渡改橋建設28座,維修加固橋梁15座,建設波型防護欄6500余公裡。連續6年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全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