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發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五項措施

2022年12月24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發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五項措施

  為更好應對當前疫情形勢,更加科學精准防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12月23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五項措施。

  規范核酸檢測結果查驗。除醫療機構新入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需查驗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需要摘除口罩進行診療服務的醫療科室需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入養老機構、福利院、監所的外來人員需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外,其他單位(場所)均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優化現有核酸採樣點設置,及時公布採樣點位和預約流程,盡量採取單人單管,允許各地收費檢測,充分滿足群眾自願檢測需求。

  引導科學治療和有序返崗。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原則上採取7天居家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前往醫療機構就診,不再將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陰性証明作為結束居家健康監測的必要條件。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干部職工根據身體狀況和崗位需要,做好個人防護可正常上班。

  強化醫療物資儲備供應。健全完善醫療物資生產和保供機制,組織重點醫藥生產和流通企業抓好醫療物資生產、採購儲備藥品工作,及時將藥品、抗原檢測試劑、防護物資等配送到醫療機構和便民藥店。鼓勵組建社區藥品配送小分隊,根據群眾用藥申請,在醫療機構指導下配送簡易醫藥包,有效保障群眾用藥需求。

  優化診療服務。加快構建以醫聯體為載體的新冠肺炎分級診療體系,保障各類醫療服務順利進行。精准有效開展中醫藥干預,提升干預效果。強化院前急救資源調度,充實調整人員班次,擴容急救熱線調度坐席,配足急救人員和設施設備,加大120急救電話應用場景宣傳,引導群眾非急救服務不佔用120急救資源,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積極開展互聯網診療服務,進一步方便群眾線上問診求診,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個體診所、門診部等醫療機構,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接診發熱、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分流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壓力。建立養老機構、福利院和醫療機構綠色轉診通道,守護好“一老一小”健康。

  倡導落實個人防控責任。加強健康教育和宣傳引導,倡導群眾加強個人防護,參加集體活動、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規范佩戴口罩,隨時做好手消毒,堅持“一米線”的健康社交距離。倡導全民科學接種疫苗,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和加強免疫接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