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路向南 新成昆鐵路將帶來什麼?

2022年12月26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路向南 新成昆鐵路將帶來什麼?

這是新成昆鐵路范店子特大橋(上)和老成昆鐵路泉水河大橋(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

四川日報制圖/侯小科

  這是一條向南的鐵路。從成都出發,新成昆鐵路不少車站名字都帶有“南”字:成都南、沙灣南、峨邊南、金口河南、甘洛南……

  南向,是四川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重要方向。南向,有四川第二大貿易伙伴——東盟,數據顯示,近年來,四川與東盟進出口額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近20%。

  一路南向,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將給四川乃至整個西南地區,帶來什麼改變?

  一條快速大通道

  拉近成都平原與攀西地區的時空距離

  新成昆鐵路還沒開通,沿線的縣城就已“熱鬧”起來。12月9日,涼山州越西縣以10張首趟列車車票作為福利,進行了一場直播,吸引了上萬人涌進直播間。

  民眾參與熱情高漲,折射出沿線城市對新成昆鐵路的期盼。曾經,老成昆鐵路在越西縣境內設有兩個車站,但距縣城都有1小時左右車程,而新成昆鐵路的越西站就設在縣城附近。

  西南交通大學鐵路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研究中心負責人田永秀介紹,老成昆鐵路所經過的地區,大部分都是崇山峻嶺,沿線地區的農產品經成昆鐵路運出大山,部分地區的生活必需品通過火車直接調運。

  “新成昆鐵路的線路走向與老成昆鐵路大體一致,但速度更快,乘車更方便。”田永秀表示,新成昆鐵路的全線貫通,將進一步方便涼山腹地民眾出行,暢通客貨運輸。而沿線豐富的水能、礦產、農副產品和旅游資源也將得到進一步開發利用,隨之帶動沿線工業、農業、旅游業、商貿業以及城鎮的發展。

  不僅是沿線地區。12月23日,新成昆鐵路全線試跑,從成都南站出發,一站不停,用時4小時15分就抵達攀枝花南站。全新的體驗讓不少人感嘆:“一天就可以在成都、攀枝花‘打來回’,真方便!”

  以前,從成都到攀枝花需要13個小時,也可經成渝、渝黔、滬昆鐵路繞行,出川經重慶、貴陽、雲南“繞一大圈”抵達攀枝花,也需用時8個小時左右。在西南交通大學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賓看來,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大大縮短了攀西地區與成都的時空距離,有利於促進和推動攀西經濟區與成都平原經濟區的協同聯動,同時強化了攀西經濟區點軸式的空間開發格局,特別是為安寧河流域的開發提供了更強有力的基礎支撐。

  一條物流大通道

  將中老鐵路與中國西南、西北有效連接

  11月,新成昆鐵路剛剛全線軌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處相關負責人就來到攀枝花,對接走訪相關企業,溝通了解運輸需求。11月15日,以去程日用百貨,返程冷鏈、鮮果為主的成攀滇城際白貨(鐵路運輸中,把發運貨物品類中除了煤炭、礦石、鋼鐵之外的貨物,統稱為白貨)班列首發,截至12月21日,已開行31列。

  提前“跑貨”和白貨班列的“試水”,正是為新成昆鐵路全線貫通運營后,帶來的物流大釋放做准備。

  老成昆鐵路沿線有著全國最大、世界第二的釩鈦資源,是省內重要的金屬礦、鋼鐵等大宗貨源的原產地,多年來,沿老成昆鐵路運送的金屬礦、鋼鐵在四川同種類產品中佔比高達90%及以上。

  但老成昆鐵路運行時速僅80公裡,通行能力有限,加上客貨並行,使得貨物運輸多年來一直處於飽和狀態。而新成昆鐵路的通行能力將大大提升,從運行時效來看,貨運列車從成都到攀枝花從以前的28個小時到今后隻需 13個小時,貨運能力至少提高了一倍,新、老成昆鐵路同時運行,相當於新增了一條貨運通道,貨運能力也隨之翻倍。

  作為四川南下的重要大通道,成昆鐵路貨運能力的釋放,為南向中老班列的效能提升,提供了巨大空間。

  12月下旬,在得到新成昆鐵路開通的確切消息后,四川米倉南向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運營部經理段新峰緊急組織人員,調整100萬元的瓷磚物流運輸方案,將原計劃的公路運輸,調整為從成都搭乘中老班列到昆明、經磨憨口岸出境到老撾萬象。段新峰說,走新成昆鐵路運輸,整體時效可縮短1—2天,綜合成本能降低10%左右。

  南向,有四川第二大貿易伙伴——東盟。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對東盟進出口1380.7億元,同比增長11%。“東盟已是我省對外經貿最重要的增量區域。”省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副主任張岩認為,新成昆鐵路有力提升了中老班列運輸時效,助力我省進口更多優質礦產能源資源和水果、糧食等農副產品,也為省內龐大的工業產品找到出口增量市場。

  “新成昆鐵路在成都銜接寶成鐵路,將形成一條連接大西北和大西南的縱向鐵路大通道。”中鐵二院新成昆鐵路主管副總工程師王毅說。

  戴賓認為,新成昆鐵路將中老鐵路與通往西南、西北的鐵路有效連接起來,不僅使攀西地區在四川南向開放中的戰略地位得到鞏固和提升,也使得四川內陸開放高地的作用進一步得到發揮。

  “我國正著力構建陸海統籌、東西雙向互濟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南向陸路開放是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戴賓建議,四川應當發揮國際班列內陸核心地的作用,推動國際班列向東南亞、南亞有效延伸,成為西向和南向陸路開放的連接地和轉換點,引領內陸開放。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