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永安村用兩張“存折”讓集體經濟走上時間創富之路

2022年12月05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片的魔芋基地。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成片的魔芋基地。達州市稅務局供圖

在達州市萬源市河口鎮永安村村集體的土地“銀行”裡,有這樣兩張特殊的“存折”——珠芽魔芋與黃精。它們生長在大巴山薄雲濃霧的林蔭下,吸收著最獨特的滋養,在時間的孕育中悄然變化。它們分別以65.37%、91.72%的年利率高速增長,讓永安村集體經濟走上一條以時間為名的創富之路。

2021年,永安村被確定為省級鄉村振興重點村,來自國家稅務總局達州市稅務局、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達州市分公司的3位青年組成駐村幫扶工作隊,來到這裡。在永安村支部書記苟良軍的幫助下,3位青年第一次走遍了永安村,然而渙散的組織、落后的條件、復雜的民情和人口的空心化交織在一起,讓他們手足無措。

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面前,在關乎永安村2393名村民切身利益面前,3位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青年,錨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的目標,把永安村黨支部、駐村工作隊連接在一起,擰成一股繩,靶向發力,永安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序幕由此拉開。

發展集體經濟的消息,在永安村一夜之間傳開了,各位村民議論紛紛。在永安村村民大會上,黨支部書記苟良軍、第一書記劉永衛向村民細致講解了發展集體經濟的意義。然而,村民接連不斷地質疑,讓集體經濟發展前進的腳步暫時停滯。“發展集體經濟能不能賺錢?”“我們村能發展什麼集體經濟?”“你們都是第一年擔任村干部,能做好工作嗎?”面對困難、面對質疑,幾位青年一起向全村村民做出庄重承諾:各位老鄉,請在實際行動中考驗我們!

開展以購代銷活動,幫助村民銷售優質的農副產品800余斤﹔開展留守兒童關愛活動,簡單的視頻連線,把“六一”的關心與端午的思念一起融入到“雲”包粽子裡﹔實施道路亮化工程,安裝太陽能路燈60盞,刺破了永安村村道路上千年的黑暗﹔助力“小微庭院”經濟發展,購買6000余隻雞苗,給永安村300余戶居民每戶發放20隻雞苗。一點一滴的力量,最終擊穿了村民與幾位青年之間的大山,信任由此建立,永安村集體經濟發展的號角已然吹響。

2022年3月,永安村駐村第一書記在國家稅務總局達州市稅務局、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達州市分公司的幫助下,邀請達州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德一行專家來到永安村調研。取樣分析土質、測量空氣濕度、測量光照強度、查閱歷史溫度、觀察地形地貌……一項項專業的檢測,把永安村通過數字的方式呈現了出來,王志德一行專家結合實地走訪、數據分析,最終把永安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方向定格在珠芽魔芋與黃精的種植。

王志德說:“永安村地處大巴山深處,其自然資源稟賦得天獨厚,適合發展半年期的珠芽魔芋種植,以及發展3年期的中藥材黃精種植。兩種作物種植時間長短兼顧,其經濟效益、畝產量均適合永安村發展集體經濟。短期作物珠芽魔芋可以盤活集體經濟資金,長期作物黃精可以拉動永安村集體經濟高速增長,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組合發力,能讓永安村集體走上一條時間創富之路!”

據悉,2022年,國家稅務總局達州市稅務局、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達州市分公司先后投入67萬元,用於幫助永安村發展集體經濟、改善人居環境﹔河口鎮黨委、政府也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永安村獲批30萬元涉農資金,也將用於村集體經濟發展,多方聯動協助,疏通了制約永安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關鍵卡點。

同年4月,永安村的土地上一片繁忙,各家各戶的村民聽聞集體產業開始建設,都來到即將建設的土地旁。“你搭一把手、我出一份力”,56畝撂荒的土地,短短十余天就蛻變為耕地。在一片歡聲笑語中,10畝珠芽魔芋、46畝黃精住進了永安村精心准備的“暖房”,它們就像永安村2393位村民心心念念的親閨女一樣,享受著村民細致的呵護,也承載了村民致富的希望。至此,永安村集體產業初步建成,珠芽魔芋與黃精在永安村集體的“土地銀行”裡開始第一次計息。

據悉,永安村集體經濟實行“1+3+6”的分配模式,集體經濟收益的10%用於設立“永安村村風文明”專項基金,每年開展衛生先進、尊老愛幼等方面的評選,給予適當的現金獎勵,對孤寡老人、貧困學生進行生活資助,樹立起永安村的村風文明﹔30%用於日常管理、擴大經營,讓集體經濟壯大的腳步永不停滯﹔60%用於集體分紅,讓老百姓每年都看得到收益。永安村五組的村民李華輝說:“我把自己的一畝多撂荒土地流轉給村上,一年可以收入400多元,農閑的時候還可以去地裡面務工,一年也有1000多元呢,聽小劉書記說,以后魔芋黃精賣出去了,每家每戶都可以分錢呢!”

談到永安村的兩張“存折”,永安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永衛介紹:永安村先后投資33.5萬元發展村集體經濟,珠芽魔芋就像活期存折一樣,時間特別靈活,最快半年就可以收獲,也可以來年收獲,長得更大!現在永安村的珠芽魔芋一個都有兩斤多,畝產預計可以達到6000斤以上,如果今年收獲,最少都可以讓永安村集體增收16.5萬元。而黃精就是永安村集體的定期存折,投入最大,利息最高。黃精是多年生的草本藥材,最少要種植三年,按照平均畝產4500斤計算,三年后將收獲20.7萬斤黃精,可以為永安村集體增收165.6萬元。這兩個產業,能讓永安村每一位村民增加收入372元。

山間清風中,搖曳的綠色身影宛如小家碧玉,而泥土下深埋的身軀,卻是永安村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的底蘊,在時間的醞釀下,必定愈發深厚。(馮津榕、蔣青洪、楊述偉)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