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正式啟用

2022年12月02日12: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演示使用社保卡還書。遂寧宣傳部供圖
工作人員演示使用社保卡還書。遂寧宣傳部供圖

11月30日,在2022中國智慧企業發展大會暨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數智人才發展大會上,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正式啟用。

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以實體社保卡、電子社保卡為載體,實現線下通過實體社保卡刷卡、線上通過電子社保卡掃碼,讓兩地更多“同城待遇”落地生根。此項服務在川渝兩地率先形成了“一卡通一碼通”的服務管理新模式。

“ 社保卡普及率高、使用便捷,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的落地,拓寬了它的應用領域,讓群眾辦事更快、更便捷、更高效。”11月30日下午,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化處處長葉華一行到遂寧,體驗了實體社保卡、電子社保卡在文化、旅游、交通、政務服務4個領域的居民服務應用之后,說:“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的落地,實現信息互通認証、跨區域協同共享,解決群眾線下辦事‘最后一米’問題,也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遂寧市圖書館還書區,時常來此看書的市民劉文清在市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也體驗了這項服務。“刷一下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就可以還書了,真的太方便了。”劉文清欣喜地說。

小卡片承載大民生。據了解,先前,遂寧已在大英縣啟動“一卡通一碼通”試點工作。線下辦事群眾可憑社保卡、電子社保卡刷卡掃碼排號、叫號,實現身份憑証多元化。同時,可通過線上平台,實時查看大廳正在等候辦事群眾人數,以及自己預約排號進度,提高群眾辦事效率和政府服務質效。

平台自今年11月試運行以來,已完成交通出行、文化體驗、旅游觀光、政務服務4個領域應用環境改造,2.2萬人次憑社保卡、電子社保卡辦理了入園、入館、乘車、政務服務等事項,實現兩地23項功能互認互通、協同共享。

“遂潼‘一卡通一碼通’平台是遂寧市聯合重慶市潼南區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遂潼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遂寧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遂寧市人社部門把社保卡作為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重要載體,作為與群眾緊密聯系的紐帶,以“一卡多用、全國通用”為目標,著力拓寬應用領域,構建范圍全覆蓋、方式多樣化、服務高效性的社保卡服務體系,努力讓社保卡成為服務群眾的“民生卡”“民心卡”。 (蔣昌坤)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