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鄉村振興 科技先行 第二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在蓉召開

2022年12月02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在蓉召開。主辦方供圖
第二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在蓉召開。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2月2日電 (朱虹)今日,第二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在成都舉辦,大會主題為“鄉村振興、科技先行、糧食安全、種業引領”。

本次大會延續了2019(首屆)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的辦會理念,在內容上設置了“高級別全體會議”“科技成果路演推介”等主題活動和“加快水稻種業創新 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專場論壇”等專題活動。中央農辦秘書局副局長金三林,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院長唐華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原副院長萬建民,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王漢中,分別就“鄉村振興政策與行動”“智慧農業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高質量發展”“發展生物育種 支撐種業發展”“牢記國之大者 推進三創融合”等做主旨報告,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都新朝陽作物科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道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負責人也圍繞“我國種業企業的時代使命”“科企融合 共創未來”等話題進行了精彩演講。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萬余人通過現場參會和觀看線上直播的方式參加了會議。

繼首屆轉化大會之后,本次大會也對2019—2022年以來的最新技術與成果進行了廣泛的征集與篩選,並對評選出的100項重大科技成果和1000項優秀科技成果進行了發布和展示,其中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培育出的肉牛新品種“華西牛”和白羽肉雞新品種“廣明2號”均實現了我國動物育種的新突破,打破了當前我國畜禽核心種源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上述兩個畜禽新品種1:1的模型在本次大會上首次亮相,引起了參會者的高度關注。此外,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牽頭培育的優質強筋高產小麥新品種“中麥578”、農業農村部南京農業機械化研究所研制的大田“無人化農場”智能農機關鍵技術與裝備、來自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的“宜優1611”水稻新品種等技術成果也在展會現場進行了展覽展示。在綠色低碳方面,農業農村部農墾局也將“節水農業新概念”帶到了大會現場。

在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推介和簽約環節,優質香型、高芽率、高配合力三系不育系水稻新品種“夢香A”,食品安全及體外診斷智能識別技術和系統,植物照明燈光生物系統解決方案、LED植物照明燈的研發、牧草種植倉的升級優化,生殖道益生菌配方在大會現場進行了重點推介,並進行了正式轉化和投資合作簽約儀式。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首屆轉化大會以來,通過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平台的推介服務和會前征集,以科企合作、知識產權轉讓等方式落地轉化的技術成果達到近100億元。

科技成果轉化是科技與經濟相結合的關鍵環節,是最直接、最有效促進經濟發展的形式,2012—2021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4.5%提高到了61.5%,到2025年還將進一步提高到64%左右。因此,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的效率與質量,對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全國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大會的舉辦,進一步推動了科技創新與農業產業的有效結合,打通了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作為發起於成都、服務於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和權威性的成果展示交易平台潛力,必將在推動農業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加強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