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石化四川石油:西南地區首座管道供氫加氫母站正式投運

2022年11月25日19: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中石化西南地區首座加氫站投入運營。中石化四川石油供圖
中中石化西南地區首座加氫站投入運營。中石化四川石油供圖

11月25日,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西南地區首座管道供氫加氫母站——中國石化馬店河加氫站正式投入運營。目前,該站日供氫能力達1噸,每天可為50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提供加氫服務,2輛管束車提供充裝,預計全年可實現減排二氧化碳7200余噸。

馬店河加氫站位於四川省攀枝花市,佔地面積14.94畝,由中國石化四川石油攜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市花城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運營。該站是攀枝花市打造“氫能產業示范城市”的第一個氫能示范項目,對高山地區加氫車輛推廣示范具有重要意義。

與普通加氫站不同,管道供氫加氫母站既可以為車輛提供加氫服務,還能依靠氫氣管線的接入實現氫氣充裝批發功能,因此被稱為加氫“母站”。馬店河加氫站的氫源取自當地化工企業副產氫提純,鋪設有西南地區首條輸氫管線。目前,站內設有槽車充裝柱1台、加氫機1台,日供氫能力1噸。

據悉,該站后續還會服務周邊的加氫“子站”和產業園區、工礦企業等,做到批零兼營。

近年來,中國石化四川石油積極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國家戰略,主動融入地方綠色能源高質量發展,利用在川近600座加油氣站、500余座易捷便利店的網絡優勢大力發展LNG液化天然氣業務,積極推進氫能產業發展,建設光伏發電項目,增設汽車充換電功能,目前,已建成快速充電站29座、乘用車換電站1座、重卡換電站1座、光伏發電功能站5座 ,發展加氫站2座,加快向“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升級。(房金)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