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人行成都分行:國債下鄉新突破 預計利息收入超億元

2022年11月25日19: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王先生是小金縣結斯鄉的農民,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王先生“腰包”逐漸充實,多樣化投資需求日益上升。

8月初,在結斯鄉王家寨村的國庫惠民服務平台,王先生參加了人民銀行阿壩州中心支行、農行小金縣支行組織開展的“送國債下鄉 促鄉村振興”宣傳活動。“國債怎麼買?利息是多少?安全不?”針對王先生的咨詢,工作人員一一給予解答,並為王先生等有購債意向的村民逐個進行了登記。

8月10日,王先生早早地來到了平台,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通過網銀成功購買到1筆50萬元的三年期國債。王先生感慨道:“感謝你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宣傳國債,感謝你們及時提醒我、幫助我買到了國債,購買國債安全又放心。”

搭建平台,打造國債下鄉“前哨站”

開展國債宣傳、提供購債輔導是國庫惠民服務平台的主要任務之一。目前,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已經推動四川銀行機構,依托村委會、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鄉村國庫惠民服務平台3.03萬個,覆蓋179個區縣17563個行政村。今年以來,指導購買儲蓄國債4023筆、金額3.51億元,較好地滿足了農村居民就近購債的現實需求。

優化服務,開通國債下鄉“直通車”

9月10日,正值中秋佳節,但家住崇州市懷遠鎮的馮大爺卻犯起了愁。儲蓄國債(憑証式)第三、四期正在發售,但作為儲蓄國債的“忠實粉絲”,他卻因腿腳不便無法到網點現場購債。眼看就要與這一期的國債“擦肩而過”了,人民銀行崇州縣支行、成都銀行崇州支行的工作人員根據馮大爺的購債意向,主動敲響了他的家門,並成功幫助他購買了一筆1萬元的三年期國債。馮大爺對上門服務的工作人員連聲稱贊:“這份中秋禮物太好了,不僅幫助我實現了支援國家建設的願望,還解決了我購買國債的需求,增加了我的收入。”

為全力滿足農村群眾購債需求,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積極推動銀行機構,增強國債銷售前、中、后各個環節的服務能力,推動構建“購債意向登記、發行信息推動、指導國債購買、到期提醒兌付”一站式全流程服務鏈條,打通國債下鄉的“最后一公裡”,有效提升了農村地區國債服務水平。

額度切塊,筑牢國債下鄉“防護網”

在以前,由於承銷機構普遍採用的是網上競售的模式,加之城鄉地區儲蓄國債承銷機構網點分布不均衡,導致有很多有購債意向的農村居民購買不到國債。為了有效滿足農村居民的購債需求,近年來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積極推動轄內儲蓄國債承銷機構通過發行額度“切塊”的方式,增加農村地區國債供給。

以成都農商銀行為例,通過設立網點額度分配調節系數(中心城區系數為1,二圈層城區為1.1,郊區及農村地區為1.2),採用“切塊+競售”模式,建立起農村地區發行保護機制,為農村地區投資者購債提供支持。今年以來,該行在農村地區共計發售國債4.39億元,銷量佔比達到57.62%。

在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的積極推動下,四川國債下鄉取得了新突破。截至2022年11月,四川鄉鎮及以下地區銷售國債金額達12.39億元,同比增長136.43%。全省3101個鄉鎮中有1402個實現了國債銷售,佔比達到45.21%,其中437個鄉鎮在今年實現國債銷售“零突破”﹔農村地區購債人數達12374人次,預計將實現利息收入1.56億元。(房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