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讓成都科研與產業“齊飛” 打造西部科創成果轉化重要載體

2022年11月25日18: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加快建設網絡強市、數字成都和智慧社會的發展目標,提升高端軟件、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數字碳中和、數字內容、數字鄉村產業等16個領域發展能級。”日前,成都印發的《成都市“十四五”信息化規劃》在科技創新產業方面提出多條“硬核”舉措。

11月23-24日,成都市互聯網創新科技成果展示暨投融資活動召開,再為成都建設踐行網絡強市、數字成都、智慧社會提供動力支撐。

成都立足打造西部創投高地,擁有豐富的創新資源,且輻射帶動周邊及國內、國際制造業優勢和校企創新資源,聚焦智能汽車、機器人、雲計算等領域,力圖將成都打造成為西部創新成果轉化的重要載體。

創新成果轉化機制,構筑西部科創新標杆

推動在蓉科研人員的成果從“紙上”到“地上”,成都不斷創新成果轉化機制,厘清科研需求、灌注科研資源、保障科研轉化,不斷推進產業“建圈強鏈”的現實需求,打造政企科創合作平台,建設現代科創產業園區,合力構筑西部科創新標杆。

英博智雲(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運用人工智能方法進行隱含波動率曲面構建的專業期權數據提供商。該公司負責人提到,持續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新模式”,不僅有利於精准挖掘業界痛點,也是持續公關行業“卡脖子”技術、共建科技人才梯隊的必然要求。

活動現場,來自電子科大、西南財大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的多位高校代表做了主題分享。在他們看來,高校作為科技成果轉化的關鍵環節,需要不斷貼近市場和企業,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的全方位對接,這就要求學界應該不斷從案頭工作走向市場,體驗產品、體驗服務,並以專業化視角為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新注入新動能。

近年來,成都不斷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高速路”,在體系建設、機制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下功夫,科技成果轉化活躍度已顯著提升。

發揮政府資源優勢,保障科技成果轉化之需

“2天連續4場的沙龍活動,聚焦大數據產業、區塊鏈產業、人工智能產業、虛擬現實產業4個主要領域。希望通過高校專家分享、項目展示發布、企業路演、投資機構打分形式,實現鏈主企業‘出題’、科研院所及產業鏈生態企業‘答題’、投資機構‘評價’、市場‘消費’的合作共贏模式,創新打造一個為科研提供成果轉化及市場化服務的平台。平台將聚焦成都網絡信息科技產業的需求,進一步加強保障科技轉化成果之需的要素聚集,特別是金融資源和市場推廣的需求,充分發揮市網信辦對行業的指導作用,幫助市場主體行穩致遠。”成都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楓樹谷(成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本次活動路演中亮相。目前,該公司已完成“智慧預警應急管理系統(SAFER)”產品開發,即將進入推廣期。來自投資界相關人士表示,互聯網信息科技行業在發展中的重點科技成果轉化問題,是投資界重點關注的地方,一旦關鍵科技成果轉化成功,其市場前景將十分廣闊。同時,希望企業除了尋求直接的融資之外,更重要的是把科技成果推向市場,讓市場來評價企業的科技成果。

成都向未來,包容向世界

探索異地成果轉化機制,成都已經有所建樹,特別是從本次活動現場來看,參會企業當中不僅僅是成都本地的企業,也有來自上海、浙江和天津等其他地區的高校項目和企業,體現出成都支持科創發展,強化成果轉化的決心,也體現出成都向未來、包容向世界的胸懷。

上海羅捷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總部坐落於上海,專注於物聯網在醫療領域的核心技術研發,在國內率先提出"物聯網智慧醫院"整體解決方案並成為行業的領軍企業。

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希望可以對接區域性大的醫療醫院群體,如華西系醫院等眾多有智慧醫院建設需求的公立醫院,需要和院方進行技術交流達成項目合作,配合院方的自身建設思路和我司對於物聯網醫院頂層設計的多年經驗,最終實現項目落地並能為醫院帶來實際、可看見的好處。”

這是外地企業在成都進行研發並以本地資源進行產業合作的“縮影”。而基於成都在吸引人才、集聚高新技術產業、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等方面的優勢,活動主辦方也在幫助類似企業實現其市場及資金需求。在成都,這樣的交流已是常態。成都市網信辦通過這種服務措施,了解企業需求,幫助企業和高校研究團隊解決發展過程和科研成果轉化中的痛點和難點。

網絡信息科技企業在成都創業並發展已經越來越有底氣,這不僅來自於政府的搭台,更來自於整個市場環境給予成都肥沃的科創資源。

從數據來看,隨著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成都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榜5年來遞進了27位,從2018年的全球第56位提升到2022年的全球第29位。其次,2016年,成都的高新技術企業隻有2098家,2019年以后開始“加速”,2020年和2021年保持每年淨增超1500家的速度,2021年,有效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7821家,數量相較2020年增長率近 30%。短短5年,成都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迅猛,2021年比2016年增長了2.73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營業收入達1.19萬億元。這些企業正成為高層次人才的重要聚集地、科創板上市企業后備軍,助推成都建成全國有影響力的科創中心。

這些數字的背后,不僅是成都科技創新能力的體現,更加彰顯西部科創橋頭堡的作用,面向未來,成都市委網信辦也將持續推動互聯網信息科技產業的擴容升級,鞏固成都在中國經濟產業版圖中的地位和影響力。(任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