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區在第四屆四川生態博覽會上斬獲5獎

2022年11月25日18: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四屆四川生態博覽會在遂寧市射洪市舉行,廣元市朝天區摘得“2022年四川林草最具影響力生態旅游節會”“2022年四川林草最具投資價值森林鄉鎮”“2022年四川林草最具特色森林民宿”“四川省級森林康養度假區試點單位”“2022年四川縣域生態旅游目的地”5個獎牌。

據了解,朝天區森林資源稟賦良好,森林覆蓋率達66%,擁有自然保護地5處。近年來,該區突出生態利民發展主題、不斷助推產業轉向升級,實現了“金山銀山”和“青山綠水”的統籌兼顧。不斷擦亮核桃產業名片,成功舉辦5屆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節,多元化、多角度地展示了朝天區核桃種植歷史、文化背景、人文藝術等元素,綜合提升節會效益﹔堅持保護優先,夯實森林康養持續發展基礎,禁止天然林商品性採伐,控制曾家山生態景區林木採伐,最大限度保護森林植被﹔嚴格把控項目准入,優先支持環保系數高、容積率高的項目,力爭將人為建設活動影響控制在最低值,保障鄉村環境優美宜居。

實施增彩添香,提升森林康養健康發展顏值。實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優化生態群落結構。近三年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6萬畝、低產低效林更替改造5.3萬畝,建成省級翠竹長廊25公裡,增彩添香廊道53公裡,增彩添香示范村2個。

注重產業融合,創新森林康養聯動發展路徑。不斷擴充融合森林、養生、民俗文化產業,開發新型旅游休閑產品。鞏固提升基礎設施,建成森林康養步道30余公裡、森林木屋50余棟、林下帳篷露營區8000余平方米、生態草坪1.5萬平方米。

同時,該區充分發揮森林多重功能,積極推行“森林康養+森林人家”林旅模式,支持森林民宿發展,精心打造特色民宿。突出軟硬件結合,對民宿服務進行提檔升級,增添戶外星空望遠鏡、泡泡屋等創意設備,形成了個性化、品質化的旅居體驗,增強了生態旅游產品可游玩、可參與、可教育的需求互動性。

截至目前,朝天區創成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1家、中國森林氧吧2家、國家森林鄉村11個、省級自然教育基地5個、四星級森林人家11家、森林康養人家29家,曾家山獲得全省最美林草景觀點、四川省生態康養旅游區等殊榮。下一步,該區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創新森林經營模式,全力打造一批集觀光旅游、森林休憩、康體療養、戶外拓展、科普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森林康養綜合體,促進生態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冉金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