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核桃產業基地冬管忙 群眾致富增收有希望

2022年11月2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果農忙著修枝。鄢懷林攝
果農忙著修枝。鄢懷林攝

產業要發展,管護是關鍵。11月24日,在廣元市朝天區沙河鎮羅圈岩村,一片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群眾們正在村干部的組織下,在核桃產業基地進行涂白、施肥、修枝……各個環節有序銜接,確保來年滿山遍野的核桃樹能夠增產增收。

時下正是核桃冬季田間管理的重要時機,但是大部分農戶在管理上跟不上,導致核桃長勢較弱。為提高冬季核桃樹管理技術,保証核桃樹安全過冬、增產增收,今年該村爭取到朝天區林業局“核桃樹綜合管護”項目600畝,對該村的核桃產業基地進行統一冬管。

“三分栽,七分管。由於去年核桃樹管理的好,今年我們家核桃收成不錯,掙了不少錢。現在又爭取到了‘核桃樹綜合管護’項目,統一對我們的核桃樹進行了冬管,相信明年的收成肯定會更好。”核桃種植戶何道華介紹,他家種植有6畝核桃樹,均為蜀朝2號、碩星兩個品種,所產核果大、殼薄、肉厚,價格十分走俏,商販上門收購均價10元左右。去年,他家產鮮核桃3000余斤,收入達3萬元以上。

“核桃冬管搞得好,來年果多病虫少。”在核桃種植基地,該村現年66歲的朝天核桃“土專家”候銀堂也加入了核桃林冬管的隊伍,並義務做起了技術指導員。候銀堂介紹,在土壤結凍前充分灌水,結合翻地施入基肥,可促進根系吸收,增加貯藏養分的積累,提高樹體積累水平,使核桃樹安然過冬。核桃樹最大的威脅就是菌病,樹干涂白可以殺菌,還可以殺死虫卵,有利無害,操作簡單,對核桃樹大有裨益。

“在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多年的努力,依托施肥、涂白、防虫等一系列冬季綜合管護,核桃的產量逐年在提高,核桃已經成為我們村群眾的主導產業之一。”羅圈岩村黨支部書記何思勇介紹,目前該村發展有碩星、夏早、蜀朝2號三個品種核桃樹,種植面積超6000畝,年產值達3000萬元以上。

何思勇說,今后,羅圈岩村將繼續開展核桃園管護和改造,鼓勵支持群眾積極參與林下經濟產業發展,提升林業綜合效益。同時,通過邀請專家授課、舉辦培訓班、現場觀摩等活動形式,大力開展核桃樹管護技術培訓,培養一批“土專家”和“田秀才”,讓產業實現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發展,使核桃產業成為群眾穩定增收的助推器。(鄢懷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