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敘州:3000畝仙茅大豐收

2022年11月25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採挖的新鮮仙茅。敘州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採挖的新鮮仙茅。敘州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初冬時節,藥材飄香。宜賓市敘州區泥溪鎮鬆林村仙茅種植基地的3000余畝仙茅迎來豐收,這兩天,村民們正抓住晴好天氣,忙著將仙茅採挖、拾撿、裝包,田間地頭一派熱鬧場景。

仙茅是一種臨床常用中藥材,具有保健作用,生長周期為5到8年,市場需求量較大。泥溪鎮鬆林村緊鄰岷江,其獨特的紅沙土質非常適合仙茅生長。2016年,泥溪鎮引進四川國強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流轉村民荒地、林地3000余畝,建成全省集中種植面積最大的仙茅基地。

“今年仙茅每畝產量大概300公斤左右,收獲以后將送到成都總公司進行深加工,制成藥品后銷往全國各地。”泥溪鎮鬆林村仙茅種植基地負責人雷明寬說。

據悉,泥溪鎮仙茅種植基地目前已列入四川省政府中醫藥強省辦“三個一批重點中藥材種植基地”、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十大中藥產業扶貧基地”“十大定制藥園”建設項目。為保証仙茅品質,提高藥材產值,敘州區農技專家每年都會到基地進行技術指導。

“我們敘州區經濟作物站定期組織相關專家、專業技術人員到仙茅基地,進行實地技術指導、技術培訓,提高仙茅產量和品質。后續我們將積極申請地標產品,打造敘州仙茅品牌,提升產品附加值。”敘州區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周富貴說。

近年來,泥溪鎮依托獨特的土地資源優勢,不斷開拓農業經濟發展的新路子,通過引進企業、鼓勵群眾流轉土地,種植仙茅、石菖蒲等中藥材,提升土地價值,帶動群眾增收致富。鬆林村村民王文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介紹,平時在基地除草是120元/天,現在仙茅豐收季,挖仙茅根每斤工錢5元,一年算下來有10000多元的收入。“既能照顧家裡老人,自家田土也沒有丟荒,每年還能有格外的收入,真的再好不過了。”王文平笑著說。

在種植仙茅的基礎上,泥溪鎮還瞄准仙茅后續加工,著手延伸仙茅產業鏈。“接下來,我們將結合鄉村振興的產業項目,建設中藥切片廠,把更多的利潤留在我們當地,增加農民收入。”泥溪鎮副鎮長駱正平說。

泥溪鎮的中藥種植是全區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敘州區相關部門和鄉鎮全力克服高溫極端天氣和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積極開展糧經復合和林下種植,全區中藥材種植面積達9萬畝,鮮貨產量4.85萬噸,產值1.54億元。全區現有中藥材規模種植新型經營主體18個、中藥材初加工經營主體23個、中藥材種植農戶2.57萬戶,戶均收入6000余元,中藥材產業已成為農戶新的經濟增長點。

“下一步,全區將突出融合發展,力爭打造2到3個標准化、規模化種植基地,全面提升敘州區中藥材產業競爭力,為建成‘全國中醫藥先進區’‘全省中醫藥示范區’打下堅實基礎。”敘州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談道。(蒲歡、楊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