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高新區:推進多維度全域增綠 筑牢公園城市底色

趙祖樂
2022年11月24日20: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社區花園一等獎點位:桂溪街道月牙湖社區花園。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供圖
社區花園一等獎點位:桂溪街道月牙湖社區花園。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供圖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著力推動公園城市建設,促進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推動公園形態與社區肌理相融,公園城市大美形態初步顯現。立足高新區大部分為建成區域,綠地難有上拓空間這一實際,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從打造“金角銀邊”“兩拆一增”城市剩余空間、發展立體綠化入手,破解城市綠量提升難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參與感、幸福感。

突出社會參與,有效利用城市“邊角料”。堅持政府主導,積極拓展工作思路,引進社會企業參與街區營造,提升城市空間利用率。2022年,共計完成“泡泡花園”“電子科大銀杏小游園”“桂溪街頭花園”等15處“金角銀邊”改造提升點位,有效改善了街區灰空間,增加場景植入,降低了政府投入,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

突出科學布局,實施公共空間“小手術”。以“兩線”“兩中心”為重點,通過拆除公園圍牆、清理違規佔綠、臨時綠地植綠等手段,全面提升鐵路(含地鐵)沿線、主干路線,高新體育中心、電子科技大學場館周邊片區整體城市面貌,提升周邊環境品質。2022年,共打造61個“兩拆一增”點位,拆除違建近1.1萬平方米、拆除圍牆長度5.4千米、增綠面積約23萬平方米、增加開敞空間近25萬平方米。

突出因地制宜,描繪城市空間“風景畫”。鼓勵具備建設條件的建筑實施屋頂綠化,具備實施條件的建筑屋頂、牆面、陽台立體綠化彩化應做盡做,2022年各類社會主體累計完成立體綠化1.3萬平方米。結合賽事營城,向社區贈送5000盆時令鮮花,鼓勵社區居民參與創建“最美陽台”“社區花園”。14個社區花園獲評成都市“花惠萬家”社區花園示范點位,6個陽台美化項目獲得成都市“最美陽台”稱號。一批有鮮明文化特色的社區綠化新場景, 為融合共生的公園社區積極探索了一條新模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